從意外中沒學教訓?外國記者眼中的台灣

【新唐人2015年07月08日訊】這兩年的台灣很不平靜。從墜機,捷運施工意外氣爆到塵暴,一連串的公安意外,引人深思。有外媒記者認為,近來人為災難頻傳,是因台灣人往往在災害過後,就忘了教訓。

CNN:「我們看到了一幅無法置信的畫面,恐慌,火焰高竄到空中。」

BBC記者:「當地政府表示,約300人被送到當地所有的醫院。他們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包括嚴重燒傷。」

幾天前八仙樂園的粉塵爆炸意外,去年7月的高雄氣爆,以及今年和去年兩起空難,最近台灣發生的一連串公安意外,每個都引發外媒關注。

最近富比士的駐臺記者,羅夫‧真寧斯(Ralph Jennings),發表了一篇文章,名為台灣充滿致命災害的一年:真正的惡魔

羅夫寫到,這一連串意外是隨機發生的,意外背後的粗心,可能發生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但就如臉書上網友所評論,台灣缺少政府單位負責的承諾,事前檢查。政策也常常鬆弛,除非有人抱怨。但意外發生後,人與人間會熱心互助,這就是災難發生在台灣與發生在其他地方,的不同之處。

他還舉例,在自己小孩就讀的國小。女童割喉案發生後,警察開始巡邏校園、家長必須出示證件才能進入,但一個月後,操場又默默對外開放了,任何人似都可以進入,只留下一位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守後門。

對於這位老外記者的評論,引來許多網友回應。有人說,真的是一針見血,只是我們當局者迷。有人回應,說簡單點,就是台灣人只想便宜行事,所以對於做事都是能沒事就簡單化不照規定來,反正又不一定會出事,我做了這麼久,也沒發生甚麼事,所以才容易出事。

缺乏一套SOP來處理事情,危機過後就淡忘,也許這就是帶給台灣這些災難的真正惡魔。台灣的媒體也有如警報器,不斷喚起民眾,對社會高度關注。但一場場意外後,不管是政府或人民,仍需要好好思考對策,拒絕健忘,不讓悲劇重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妤、陳輝模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