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遣返條例 殃及華裔無證移民

【新唐人2015年07月08日訊】舊金山灣區一名在美國已經居住38年的華裔,因為在美國有犯罪記錄未能獲得合法身份,最近意外被美國移民局帶走並準備遣返回中國大陸。亞美公義促進中心移民權益組織認為,這次美國對中國移民的遣返潮,或許與中國要求引渡貪官有關。來看報導。

7月7日,Daniel的家人與移民律師在舊金山召開記者會,要求停止遣返行動。

伯克利垃圾回收中心副主任Debbie Beyea表示:「請現在立即釋放Daniel,我們需要他回來工作,他在伯克利垃圾回收中心和社區做的很好,他屬於這裡。」

Daniel的同事們表示,將繼續爭取他的釋放,同時也會盡量保留他的職位,直到他回來。

出生於澳門的Daniel Maher,1977年3歲時來到美國,曾擁有綠卡。

亞洲法律協會移民律師Anoop Prasad:「20歲時他加入一群男孩,打算一起搶劫商店,他在商店外被捕,被判刑5年牢獄,刑滿期後,不像其他罪犯那樣,他被轉送到移民局拘留所。」

由於90年代美國對於犯罪打擊較嚴,移民律師想要將遣返他回中國,但是,中國政府不給他簽發旅行證件,在移民拘留所關押一年半後,Daniel被釋放。

亞洲法律聯會移民律師Anoop Prasad:「上個月沒有任何預警,超過二十多年前的定罪,移民局警員在家拘捕了他,那時他正準備去上班。」

Daniel Maher的兄弟Tony Maher:「在過去的十五年裡,他努力嚐試將自己的生活轉變過來,我知道他是華人,但他不說華語,將他遣返出國,就是將他遣返去一個陌生的地方。」

伯克利垃圾回收中心副主任Debbie Beyea:「Daniel是一性情溫和,安靜的人。」

亞美公義促進中心移民權益主任律師趙婧鈮表示:「最近中美雙方舉行的高層會談,有關遣返一些前中共高官,回到中國接受審判,作為交換,中國可能會說,他們將會願意接受從美國遣返的中國公民。」

亞美公義促進中心移民權益主任律師趙婧鈮認為,Daniel的案例,說明瞭中國政府一改以往的不接受遣返的中國公民的態度,兩國將擴大遣返合作。

亞美公義促進中心移民權益主任律師趙婧鈮說:「美國移民局有權審視這些案例,來決定不遣返某人,因為他現在已成為社區奉獻者,而且家庭也很支持。」

據悉目前受到中美協議影響的華人將達3萬9千人。

新唐人記者韓寧、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