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呼聲高 謝金河向馬喊話

【新唐人2015年7月8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8日的報導,希臘債務危機引爆國內年金改革呼聲,但考試院長伍錦霖表示,年金改革方案仍待立法院審議。財經專家謝金河7日向總統馬英九喊話,盼其在任內有魄力地完成年金改革。

謝金河直言,台灣公務員退休金領得太多,是要面對的現實,馬總統在執政最後一年已無掛礙,「應幫助窒礙難行的年金做改革」。他提到國外許多做法,都能作為年金改革的參考,如希臘將調高退休年齡至67歲;澳洲規定,退休才能領取退休金,若退休後有另一份工作,工資、退休金必須擇一。

退休金是為保障退休後的生活,若月付10多萬退休金,政府負擔不起。謝金河說,台灣教職員平均退休年齡僅53.9歲,更有許多退休的中小學教師,退休金比在職教師的工資還多。

在希臘撙節計畫中,退休金的計算方式,從以最後一年工資改為一生工資平均值,謝金河認為也是值得參考的模式。另外,退休年齡、退休年資、退休金封頂和退休金計算等,政府應做一次嚴格規範,通盤考慮。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