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比周案更不尋常 令計劃案有兩塊難啃「骨頭」

【新唐人2015年07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令計劃被查比周永康晚近半年,周永康案已塵埃落定,而令計劃今年年底是否會被移交司法受到廣泛關注。有報導稱,該案關鍵是有二個難啃的骨頭,一個是令計劃之弟令完成,另一個是令計劃的養子令狐劍,據稱,二者均有夾帶高層敏感文件潛逃海外。

據有關媒體報導稱,令計劃案件至今沒有多少消息,主要是有兩個比較難啃的骨頭,一個是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一個是令計劃的養子令狐劍,這兩人都是在嗅到風向後,提前外逃,至今仍未歸案。此二人可能有令計劃案件的關鍵線索,甚至可能對令計劃案件進展有直接影響。

令完成一案,據稱因涉及大量中共高層敏感信息,而被部分媒體指為潛在的「政治核彈」。據海外博聞社報導,該案目前已經出現新進展:一個由中紀委和公安部組成的工作組在美國經兩個月工作,已與令完成達成初步協議,令完成同意回國配合調查,當局則對其本人及其兄令計劃的部份問題從輕發落。

據透露,公安部門與令完成接觸上後,與令完成的談話則主要由中紀委人員進行。由於令完成在美國與一個比他大十多歲的原籍遼寧的美籍華人結婚,已獲得美國身份,故工作組只能以「軟硬兼施」的方式做他的工作,包括動員他與前妻所生、現在國內工作的女兒去美國做說服工作。

據了解,由於美國聯邦調查局也在調查令完成與美籍華人結婚是否有欺騙的成份,一旦被證實屬假結婚,令將被取消美國身份。中紀委的軟硬兼施之下,令完成深感內外交困,最終初步應承回國配合調查。

另外一個難啃的骨頭是令狐劍,令狐劍是令計劃的兄長令方針的兒子。其父去世後,令狐劍的母孫淑敏帶著一雙兒女到北京生活,被令計劃收為養子。

2014年,令狐劍的大叔令政策、二叔令計劃、小叔令完成悉數被調查,令狐劍則沒有傳出被限制自由的消息。此前有外媒報導稱,令狐劍已潛逃至美國。對令狐劍是否受官方控制,目前還沒有任何信息。

坊間消息盛傳,早在2014年6月初令計劃兄長、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被中紀委拘查後,令計劃就預感前景不妙,安排胞弟令完成攜帶「敏感材料」出逃。令完成先飛到新加坡,與住在新加坡的侄子、令計劃的養子令狐劍會合後,兩人一起逃往美國避難。

有消息稱,中共當局得知這叔侄二人的確切去向之後,立即通過多條渠道向美方要求遣返,還表示,中方願意派出一架專機前往美國接回二人。不過,中國欲引渡令家叔侄二人回國頗費周折。據稱,中國發動了所謂的「獵狐行動」,與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接洽抓捕涉嫌貪腐的出逃官員。但美國並沒有同意,認為兩人都持有合法簽證入境美國,須按法律程序走。事情一度談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