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逼走毛澤東情人 遭毛報復數十年

【新唐人2015年07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報導)在上世紀三十年代,一個叫吳莉莉(藝名)的女人曾去美國留學,因思想激進,認識了海倫(斯諾夫人).史沫特萊(美國女記者)等人。1937年初,吳莉莉回國,同年5月,她以翻譯兼秘書的身份跟隨史沫特萊去了延安。在那裡,吳莉莉成為中共首腦人物毛澤東的情人。

國民黨將領朱亞英的兒子朱漢生曾在香港《開放》雜誌發表了一篇題為《毛澤東的情人吳莉莉》的回憶長文,講述了國民黨軍人張研田的妻子吳莉莉婚前曾在延安結識毛澤東並成為毛的情人的往事。

朱亞英過去是一個國民黨將領,後投靠了中共。在中共建政後的鎮壓反革命運動中曾被定為歷史反革命,判處死刑,緩期執行二年。文革結束後,經過其子女上訴,並找到有關證明人作證,朱亞英才得以恢復「起義人員」的身份。但那是的朱亞英已是一個瞎了一隻右眼、半身不遂的七十四歲老人,生活不能自理。

據文章講述,1980年10月公審「四人幫」的那一天,在電視上看到態度囂張、桀驁不馴的江青出場後,朱亞英對兒子感嘆說:「中國落在這麼一個女人手裡,老百姓不倒霉才怪。要是換了吳莉莉,中國這段歷史可能要重寫了。」朱亞英所說的吳莉莉就是當年毛澤東在延安時的情人。

據朱亞英的回憶,吳莉莉原名叫吳宣晨,也叫吳光偉。她中等偏高的身材,皮膚白皙,有對大而有神的眼睛。曾是北京師範大學外語系的學生,後來去美國留學,思想激進,認識了海倫•斯諾和史沫特萊等人。「七七事變」後,她回國參加抗日,就以翻譯和助手的身份,與史沫特萊一起去了延安。在延安時期,她在「魯藝」自編、自導、自排、自演了高爾基的名著《母親》,引起了轟動。

當時,史沫特萊覺得延安的生活太單調,就建議毛澤東在延安推廣交誼舞。徵得毛同意後,在延安城郊一所廢棄的基督教堂里辦起了跳舞訓練班。負責教跳舞的老師就是史沫特萊和吳莉莉。作為翻譯和舞伴,吳莉莉和毛澤東常有來往,兩人很快就「墮入愛河,並且打得火熱」。

這件事自然瞞不過賀子珍的眼睛。有天半夜,毛主席來到吳莉莉的窯洞,賀子珍跟蹤而來。

據史沫特萊後來的回憶,那天她上床睡覺的時間不久,忽然聽到隔壁吳莉莉的窯洞門前響起了熟悉的毛的腳步聲。接著,像貓一樣的尖叫聲劃破了夜空。史沫特萊聞聲衝進隔壁窯洞,看見毛正坐在吳的炕頭試圖擋住妻子的拳頭。賀子珍則站在一邊,對毛大叫大喊。毛默默地承受了她一陣子責備,然後給了她一記耳光,要她停止。於是,賀子珍沖向縮在牆角的吳莉莉,一把抓住她的頭髮,用手指甲摳她的臉。史沫特萊過來干預,賀子珍開始大罵史沫特萊,說她是帝國主義分子,在這個革命根據地敗壞了共產主義道德。史沫特萊反駁她,說她不配當中國共產黨主席的夫人,並且給了賀子珍一個耳光。

吳莉莉的回憶則提及當晚憤怒欲狂的賀子珍曾拔出手槍,要射殺吳和毛一事(此事史沫特萊未提及)。此時史沫特萊指責賀子珍說,你出於疑心和嫉妒而攻擊革命領袖,犯下了反革命罪行。最後只好由毛的警衛員把賀子珍強行拉走。一路上都有人偷偷觀看,議論紛紛。

這件事發生後,毛和賀的婚姻隨即徹底破滅。毛很快就把賀送往蘇聯,治療「精神病」。而吳莉莉也無法再在延安待下去,被強行送往西安。據說,當時周恩來懷疑吳莉莉是美國中央情報局派來的戰略情報人員,於是和葉劍英派人強行劫持了吳莉莉,把她送往西安,不讓她再和毛見面。

據說,吳莉莉離開延安後,毛「十分痛苦」,有很長一段時期,心情不好,鬱鬱寡歡。直到康生又給毛介紹江青,取代了吳莉莉,毛的情緒才恢復正常。而毛由此內心中鬱結了對周恩來的極端不滿,結下了個人恩怨,這也是他後來當政後不斷整治周恩來的原因之一。

吳到了西安之後,毛還不斷派專人去西安,前後送了四十多封書信和一套毛最愛讀的線裝書《聊齋志異》給吳。據稱,那些情書中有纏綿悱惻的詩詞,而那本《聊齋志異》的封面上有毛親筆題寫的「潤之贈吳莉莉」幾個字。

吳莉莉在西安引起了國民黨特務機構的注意,之後被國民黨拘捕。此時,一直追求她的大學同學張研田已經當上了胡宗南第七分校的政治部主任。張研田救出了吳莉莉,兩個人結了婚。婚後二人生了一個兒子張小芒和一個女兒張小菲。

一九四九年,張研田準備帶領全家坐飛機去台灣,不料吳莉莉竟然拒絕前往,臨行躲到好友雷錦章家裡。張研田帶著兩個孩子到台灣一個月後,有一天,一隊國民黨士兵突然闖入張光祖和雷錦章的家,從卧室的大衣櫃里把吳莉莉揪出來,把哭哭啼啼的吳莉莉強行拖上汽車帶走,送到了台灣。匆忙中,吳莉莉的一個手提箱留在張家沒有拿走,箱中就裝著毛寫給她的四十多封信件和那本《聊齋志異》。

中共建政後,毛曾專門派人找到張光祖和雷錦章夫婦,把吳莉莉手提箱中的那些書信收走了,並嚴詞警告:「此事不許告訴任何人!」

但雷錦章早已悄悄抄錄了一份,把它們和那本有毛親筆題詞的線裝書《聊齋志異》深藏了起來。但最終,在經歷了「文革」和各種動亂事變後,毛的那些情書都不知去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