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大戲高潮迭起 哀鴻遍野&國家隊吶喊

【新唐人2015年07月09日訊】(美國之音報導)這邊廂,人心惶惶遠離股市;那邊廂,黨媒擂鼓為救市「國家隊」吶喊!中國股市大戲熱演,劇情又現高潮。

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7月3日還發表社評教育中國股民不要指望政府當股市救星,在政府真的大舉救市後,環球網周三(7月8日)改變旋律,發表新社評說,中國股市盤面一片「哀鴻遍野」,而另一番景象則是「國家隊」真正行動起來了。

所謂「國家隊」行動,指的是中國央行當天上午聲明,將積極協助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證金)獲得充足的流動性,支持中證金維護股市穩定。此外,該社評說,國資委要求央企在股市異常波動期間不得減持所控股上市公司的股票,同時,證監會呼籲上市公司董監高增持本公司股票。

中國救市「國家隊」是在股市對此前當局救市手段為達到預期效果後開始行動的。環視社評稱:「國家隊」一定能贏,也必須贏!

中國救市「國家隊」的實力不容小覷。外間對此也沒有太大疑問。倫敦宏觀經濟研究機構首席亞洲經濟經濟學家馬克·威廉姆斯說,中國政府至今所做的一切救市舉動看樣子只是令市場更為恐慌,並且毫無作用。不過,他承認,鑒於中國央行有強大的資金供給能力,或可有較大作用。

時下熱門的話題是:政府該不該救市?不救如何?救了無效又會怎樣?

環時社評說:「現在再談論『該不該救』已經毫無意義,這個問題留待歷史去做結論吧。當前的現實是政府已經豎起救市的大旗,而且當前的股市要恢複信心,離開政府的組織已無可能。」

中國經濟學家茅於軾則說,政府還是不要干預的好。

他對美國之音說:「政府要退出干預市場,轉變為監督上市公司。這個是大方向。但是它的見效是需要時間的。老百姓(如果)現在懂得政府不管了,你自己管自己吧。(而)現在是股民盼著政府救市,整個市場就完蛋了。股票市場就得看企業。你買的是企業的股票。你看政府不看企業整個是搞顛倒了。那這樣的股票市場是搞不好的。」

但是,政府顯然不會退出干預,「國家隊」已經行動起來。

若無「國家隊」救市,股市崩了是否意味著末日將近?坊間不乏這樣的議論和警告。CNN就在其網上刊文,讓大家忘了希臘,關注中國。

該文的邏輯是,希臘太小,中國太大,且中國與歐美經貿已密不可分。中國經濟被股市拖跨了,世界也要亂了。

凱投宏觀的威廉姆斯則說,中國當局看樣子是蠻怕的,不過它怕的不是經濟面受損,而是怕股市崩潰威脅到其信用,因為過去一年正是政府在鼓勵大家入市。

那麼,是否世界可以放心地認為,中國股市就算垮了,中國經濟也不見得會垮,更無大礙於整個世界。

不過,似乎有更多人擔心,政府出手救市可能會令其放棄應有的經濟結構改革。

紐約時報周三載文稱:股市大跌為中國經濟改革埋下陰影。文章援引中國經濟學者的話說,令人驚恐的故事下跌可能會影響中國政府對經濟開展更深層改革的意願。

這樣的憂慮也蔓延到華盛頓。美國財長雅各布·盧周三在布魯金斯學會舉辦的一個活動中說,中國金融市場震蕩不大會殃及華爾街,因為中國金融市場與世界其他市場基本上是分離的。

不過,盧財長說,中國股市動蕩對中國長期增長會有何影響則的確令人擔心。

儘管美財長都表達了擔憂,威廉姆斯卻說,不必反應過度。他認為中國領導層不會停止結構性的經濟改革。他對美國之音說:「政府因為股票市場跌落危及其信譽而感覺有些焦慮,但這並不意味著會停止改革。總之,他們已經決定要進行結構性的改革,因為他們感覺有必要阻止經濟硬著陸。我不認為他們會改變想法,原因很簡單:他們需要保持經濟增長,維護其政黨的統治。」

環時社評說,有人開玩笑說,中國有8千萬黨員,每人買點股票,股市上什麼信心沒有?

社評說:「這個玩笑很誇張,但它預示了一個道理,讓人想到中國國家的動員力實際上是多麼後勁充足,綿延不絕。」

當然,或許社交網站在黨媒為「國家隊」助威吶喊的鼓舞下,再度喊響護國救市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