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炸」救市出場 習近平親信坐鎮證監會查惡意做空

【新唐人2015年07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國股市暴跌成災,股民情緒逼近崩潰邊緣之際,被認為習近平親信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親自帶隊出馬追查惡意做空勢力,引發關注。有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李克強陣營的又一「王炸」救市之舉,與敵對派江澤民曾慶紅陣營的決戰或將開啟。

《中國新聞網》報導,9日上午,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帶隊到中共證監會,會同證監會排查近期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的線索。報導強調,中共監管部門要出重拳打擊違法違規的操作行為。

與此同時,《央視》報導,9日中共證監會也將出台新的救市方案:中共證金公司將加大中小股票的購買力度。這是繼7月4日中共證監會「終極救市王炸出爐」:中共央行將為市場提供流動性支持的續集。

至此,中南海救市已形成「央行-證金公司-藍籌股-中小股票」的全線陣容。

最近,習近平李克強陣營連番出台救市政策,但中國股市A股仍繼續下挫,雖然9日稍有上漲,但外界評價中國股市市場情緒逼近崩潰邊緣。此前,傳李克強曾在中共中央救市會議上怒吼「暴力」救市,外界由此推測股災對中南海政局造成的危險。

7月2日,社交媒體曝料:現在是江澤民、曾慶紅兩個家族在做空,江澤民和曾慶紅兩家集合了幾萬億在做空股市。外界由此推測,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派系將展開金融大決戰。

消息人士牛淚7月7日撰文分析,如果股市崩盤,不僅意味著習、李構思的財富再分配捷徑和刺激消費的預想落空,股民會因儲蓄損失而壓縮消費,使得已萎靡不振的經濟進一步放緩,還必將對習、李等高層形成政治反彈,甚至會成為其敵對政治勢力攻訐的藉口。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孟慶豐配合證監會救市新策略同時出馬,坐鎮證監會排查惡意做空線索,火藥味道明顯。

陸媒《澎湃新聞》報導,6月26日,孟慶豐已由中共公安部部長助理升遷為公安部副部長,外界評論,習近平人事布局中「之江新軍」再成官場要員。

2014年調任中共公安部部長助理的孟慶豐,在中共公安部今年組織開展的「獵狐2015」專項行動中任領導小組組長。

有分析認為,孟慶豐與王岐山領導下的中紀委密切配合,在海外展開大規模的「獵狐行動」,抓捕潛逃在外的嫌犯,在習近平陣營反腐打虎的會戰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當此股市大戰激烈異常之際,孟慶豐親自出陣,可謂是臨危授命。接下來會否從金融領域揪出江派作亂大老虎,將是下一步中共政局大的看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