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文藝界又一大腕被查有何因?

7月9日,來自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的信息稱,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顧欣,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這是繼文藝圈中的歌手湯燦、北京軍區戰友歌舞團團長劉斌、中央民族大學音樂學院院長孟新洋被抓、被查,宋祖英、譚晶、趙本山、黃宏等一再被敲打後,又一出大問題的文藝界大腕。

公開資料顯示,1956年出生於蘇州的顧欣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曾任江蘇省歌劇團團長、江蘇省歌舞劇院院長。1995年,他曾擔任江蘇省文化廳副廳長。2001年10月,任江蘇藝術劇院院長、江蘇省演藝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2010年1月起,任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董事長、總經理。此外,他還是全國政協委員、民盟中央常委、民盟江蘇省副主委、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還曾被評為2010年中國經濟年度人物。

根據此前被查的眾多官員看,顧欣的問題也應該不外是貪腐、濫權甚至道德淪喪等,而與其關聯最大的或是在任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董事長、總經理期間。

2009年底,原國家事業單位、名聲很大的東方歌舞團轉制為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成為文化系統首批「國有獨資」的中央企業。2010年1月,曾主導江蘇藝術團改革的顧欣,成為東方演藝集團的掌門人。他的被提拔,很可能得到了掌管意識形態的高層的賞識。

2006年3月,原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時任中宣部部長的劉雲山和時任文化部部長的孫家正在北京接見了顧欣,大力支持其在江蘇進行的文藝體制改革。

2008年8月15日,江蘇省演藝集團舉行了《在茉莉花盛開的地方》——全國文化體制改革經驗交流會專場演出,劉雲山在中宣部副部長王太華、雒樹剛,中宣部副部長、文化部部長蔡武,江蘇省委書記梁保華,省長羅志軍的陪同下,觀看了演出。劉雲山不僅發表了講話,還聽了顧欣的匯報。第二年,顧欣被任命為東方演藝集團一把手。

據報,顧欣上任一年,東方演藝集團經營收入就首次超億,達到一億三千萬,躍居國有院團榜首。這說明顧欣確有能力。有能力的顧欣自覺或不自覺也必然捲入中共政治,其被提拔背後顯然有江派李長春、劉雲山的影子,這樣決定了他必然在某些方面要聽命於李、劉。而在當年薄熙來「唱紅」席捲全國時,顧欣不僅本人參加了江蘇省的紅歌演唱大會,而且東方演藝集團還排出了一台《紅歌耀東方》音樂會,影響不小。這說明顧欣也絕不是一個純粹的藝術家。而政治上的一些無法言說的問題,也許是他被查的主因。

還有一件事也可以佐證其與高層的關係。2012年4月,原副總理李嵐清撰文介紹60年前的校園歌曲,並稱是根據江澤民憶唱整理,而演唱者之一正是顧欣。

這樣的顧欣,加之擁有豐厚的藝術資源,存在腐敗問題也就不令人奇怪。在其上任前,歌唱家李谷一曾在2000年舉報東方歌舞團領導班子內部的嚴重腐敗內幕,包括偷稅漏稅、公演私分、存在小金庫、新房分配面積領導嚴重超標等,而這些問題是否在顧欣上任後得到解決,我們並不知曉,但從網絡舉報顧欣上任後將本來管理的不錯的後勤物業承包給物業公司中的腐敗看,內中並不簡單。顧欣在某種程度上的「同流合污」也不難想像。

如今顧欣被查,除了其自身原因外,或許也是習陣營清除江派在文藝界馬仔的又一行動。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