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迫泰國遣返百餘維族人 國際強烈譴責

【新唐人2015年7月10訊】泰國政府受中共脅迫,8日將109名維族遣返回中國,9日才對外公佈,對此美國和多個人權團體表示震驚和失望。他們警告說,這些維族人將面臨中共當局的迫害,並敦促泰國當局遵守國際準則,停止遣返維吾爾人。

據《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台》綜合報導,維吾爾族人大多生活在中國新疆地區,一直飽受中共當局的歧視,尤其是近年來該地區發生了一系列武裝分子襲擊事件,迫使維族人不得不逃離中國,到其他國家尋求政治庇護。但在泰國,這些維族人被當作非法移民拘留。

9日,泰國方面表示,已將109名維族人遣返中國,並稱這些維吾爾移民在泰國被關押的時間超過一年。

據稱,中共當局向泰國施加了很大的壓力,要求泰國遣返這些維吾爾人,同時對6月30日泰國將一些維吾爾人送到土耳其的行為表示不滿。

泰國當局稱,他們在遣返這些維族人之前已和中方確認,中方保證這些人不會受到傷害。但人權組織拒絕這一說辭。

泰國的人權觀察對當局遣返行動感到不安與震驚,認為這些被強行遣返的維族人將面臨酷刑和虐待,甚至可能失去生命。

人權觀察的蘇奈在推特上表示:「這種行為駭人聽聞!」,「這些維吾爾人可能面臨酷刑和其他嚴重的侵權行為」。

泰國聯合國難民公署也表示,對泰國將這100多名有突厥血統的人驅逐出境感到震驚,認為這種做法有違國際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9日也公開表示,對此深感失望。美國擔心被遣返的維吾爾人可能遭到中共當局的殘酷對待。美國敦促泰國遵守國際準則,善待國際難民,停止遣返維吾爾人,允許他們留在泰國,或前往所選擇的第三國。

土耳其外交部也發聲,譴責泰方無視國際對難民的處理規則,違背這些維族人的意願,將他們遣返回中國,對此土耳其表示「難過」,並稱國際社會將密切關注此事。

土耳其強調,聯合國的難民處理原則是,禁止將難民遣送到面臨牢獄與酷刑的國家。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