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雙重出擊查股市 王岐山一句話亮出底牌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中國股市被認為是中共高層權鬥戰場,習近平王岐山陣營遇到前所未有的危局挑戰。日前,中紀委巡視組直奔香港,中共公安部坐鎮證監會,外界認為習王二人在雙管齊下,火速救市。

在經歷了連續暴跌之後,7月9日上證指數收報3709點,反彈202點,升幅5.8%,創逾6年來最大單日升幅;深證成份指數也高位收市,報11510點,升幅4.3%。

同日,香港股市也開盤告跌隨後大漲,恒生指數經歷8日午盤猛跌,9日早盤繼續開跌0.5%,其後飆升3.43%。

此前,中國股市連續下跌損失32%,股民信心嚴重受損,導致通過中國資金中介炒作A股的外國資本緊急撤資,僅上海股市最近3天就300多億人民幣的外資流出。

同時,股市暴跌還被指影響到中國房地產。有香港媒體引述深圳房地產人士透露,萬科、中海、招商地產等大建商的部分項目,開始出現退房現象。

各種危機接踵而來之際,「惡意做空中國股市」分析風行網路。中南海接連出現的配套舉措似乎也證實上述結論。

中共《人民網》7月7日消息,中紀委2015年的第二輪巡破天荒「專項巡視」香港中資企業。據稱王岐山也亮出底牌,下達了一句指示:哪裡問題突出就巡視哪裡,誰有問題就巡視誰。顯示習王面臨前所未有的金融大戰毫不膽怯,對股市攪局者不手軟的決心。

根據王岐山的安排,第六巡視組進駐華潤總公司。第十巡視組進駐招商局、港中旅,巡視時間從7月初至8月底。

據報導,第六巡視組組長趙文波原任中紀委第一紀檢監察室主任,而第十巡視組組長鬍新元曾長期在澳門中聯辦工作,後由澳門中聯辦副主任調任中紀委副秘書長。兩大巡視組的人員特點是對紀檢工作以及金融業非常熟悉。

緊跟其後,7月9日中南海又出新的救市措施,除了中共官方媒體大力造勢股市維穩,央行還派放充足資金進入證金公司,證金公司也向21家證券公司提供2600億元信用額度並禁止大戶拋售股份。

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共公安部同時派出副部長孟慶豐前往股市坐鎮,而且分派隊伍前往上海和深圳,排查惡意做空行為。

法廣分析說,雖然中共官方沒有報告警方的調查結果,但股市隨後的揚升也顯現了中共官方力促股市止跌的用意。

象派往香港的巡視官員引人注目類似,孟慶豐的身份同樣引外界關注。孟慶豐曾與習近平同在浙江為官。

陸媒《澎湃新聞》報導,6月26日,孟慶豐已由中共公安部部長助理升遷為公安部副部長,外界評論,習近平在警界的人事布局中又添「之江新軍」心腹要員。

2014年調任中共公安部部長助理的孟慶豐,今年3月在中共公安部今年組織開展的「獵狐2015」專項行動中開始擔任領導小組組長,被認為是習近平王岐山反腐大局的重要力量。

此次,孟慶豐與王岐山領導下的中紀委密切配合,當此股市大戰激烈異常之際,孟慶豐臨危授命替習近平在國內出擊金融,兩個巡視組替王岐山奔赴香港,有分析認為,雙重出擊,火力兇猛,股市的暫時回升不知是否是由此震懾取得?

關於誰是做空的幕後黑手?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認為,江派最後的兩個大老虎曾慶紅和江澤民,利用大陸和香港所掌控的資源進行抵抗最為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