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股市金融大戰 習奪錢袋子?

【新唐人2015年07月11日訊】中共當局採取行政、經濟、司法手段並用救市後,中國股市暫時停止狂瀉,並絕地反彈,兩天狂漲了400點,媒體稱國家救市取得了階段性勝利。評論則認為,表現在股市上的金融大戰,是習近平當局與江澤民貪腐集團在金融領域的決戰,習近平會藉機把江派控制的資金奪回,進一步控制「錢袋子」。

9號,習近平舊部、履新公安部副部長剛13天的孟慶豐,帶隊赴證監會排查惡意做空,再伴隨陸媒高調報導王岐山親信黎曉宏,關於加強重點巡視央行、國資委、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等8家單位的講話。同一天這8家單位,相繼推出了一系列保護A股的「戰略」。

10號,深滬兩地股市在前一天上漲200點的基礎上,繼續高歌,一路衝破3800、3900點兩關口,兩市有1300只股票漲停。而市場利好還在傳出,救市步伐還在延續。

對於此情此景,媒體稱為「百年罕見」,並說當局救市取得了階段性勝利。公安部高調直接參與救市,也是中國25年股史上首次。

不過,對於這種從「千股跌停」到「千股漲停」的中國特色,有網民則調侃說,「證監會拿出態度支持,股市跌﹔央行拿出信用卡支持,股市跌﹔公安部拿出手銬支持,股市漲。」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公安部長進駐證監會,就是習近平把槍口對準了對立面,用槍桿子為經濟保駕護航,所以這個股市是雙方的一種決戰,我想習近平會把對立面掌控的資金搶奪到自己手裡,會進一步控制錢袋子。」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此前中紀委網站上發出的「中紀委不能搞獨立王國」、「紀檢工作主要不是辦大案」,是習近平在向對立面釋放善意,但是江派卻抓住了習近平試圖「經濟第一,反腐第二」的思路,趁經濟不好時在股市上使壞。

就在此前股市連連下跌之際,網路還流傳,習近平辦公室向江澤民孫子發出警告,勸他適可而止。

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是目前浮在資金檯面上的人物。去年《路透社》報導說,2010年,剛從哈佛取得學士學位的江志成,在高盛擔任分析師。九個月後,他離開高盛創辦「博裕資本」,江志成是公司唯一董事,而聯想集團的前財務長、中國平安保險的前執行董事、美國私募機構的資深業者都是該公司的軍師。

報導曝光了江志成用8,000萬美元,從價值16億美元的上海日上免稅行獲取40%的股份。

報導中說美籍華人江世干與江家關係密切,江世干的日上免稅行是在江澤民執政的1999年成立,日上免稅行至少三年時間裏能賺三倍。目前除江志成取得的40%股份外,其餘60%股份的持有人也不知是誰。

報導還說,博裕資本通過種種大手筆,賺得盆滿缽滿。

2012年,博裕資本加入了中投公司牽頭的財團,為馬雲從雅虎手中購回約20%股權所需的71億美元募集部分資金,中投牽頭的財團藉此獲取了阿里巴巴5.6%的股權。博裕資本在18個月內取得了約兩倍半的收益。

江志成還讓博裕資本投資約5,000萬美元,入股國有的信達資產管理公司。而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瑞銀UBSN.VX、中信資本,渣打銀行(STAN.L)以及凱雷集團(CG.O)也都涉入其中。

最近網路股市的暴漲暴跌,外界認為是江派在搗亂,有關江派可能內外勾結,動用海量資金擾亂股市的猜測,正日漸增多。

時政評論員藍述:「江澤民他希望通過這種股市的強烈震盪,造成中共第五代核心的一種危機感。」

外界認為,此前媒體翻出與江派有關係的大財團--美國摩根士丹利、黑石、高盛,以及國內的中投、匯金等,只是冰山一角,各個利益集團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究竟習近平如何能完全收回江澤民掌握的「錢袋子」,外界還在觀察。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