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沒藥銀行沒錢 希臘病者後悔投「不」

【新唐人2015年7月11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11日的報導,現時的希臘銀行關閉、醫院藥物嚴重短缺……瀕臨崩潰的金融體系,上週日公投說「不」的希臘選民歡慶勝利的激情過後,回到當下這前景不明的現實中,部份人後悔當日投了反對票,特別是對那些慢性病患,缺乏藥物令他們面臨著生死存亡風險。

希臘政府宣佈公投後實行資本管制,銀行從6月28日就開始關門,雅典方面把銀行關門歸咎於國際債權人拒絕延長對希臘的金融援助。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一開始承諾公投之後,銀行將開放儲蓄。但事實上,希臘官方週一公佈銀行關門時間將延長48小時,週三銀行關門時間又延至下週一(13日),每位銀行顧客每天仍只能從取款機提取60歐元。

希臘銀行公會指,希臘銀行流動資金只剩下十億歐元,銀行只要一開門,恐怕很快就被擠提殆盡。過去6個月裡,已有四分之一的儲蓄金額從希臘銀行流失。

後悔否決債權人方案

住在雅典的糖尿病患者、72歲派爾迪克阿里斯(Iosif Perdikaris)跑了3家藥店都沒有買到胰島素,讓他非常苦惱。更由於銀行關閉及禁止轉帳,藥物進口減少藥店沒有存貨。

華爾街日報報導,派爾迪克阿里斯說,他已開始後悔在上週日公投否決債權人方案,「我投了『不』,但看看現在的情況。我不能取得藥物,下週我們甚至可能要用回(舊幣)德拉克馬」。

61 歲、已退休的卡洛達斯(Yiannis Kaloidas)是骨癌患者,他需要昂貴的藥物來控制可能致命的病情。但是醫療的附加限制、進口藥物減少以及預算壓力,代表他在取得救命藥物上面臨重重障礙。

法新社報導,在雅典一家公立醫院排隊的卡洛達斯憤怒地說:「過去6個月,醫院一直無法直接開藥給我。」他現在只能取得醫院蓋章的表格,再到其他藥局拿藥。他也擔心希臘一旦脫歐,很難從海外供應商取得藥品,屆時將出現斷藥情況。

許多希臘人也像卡洛達斯一樣擔心,如果希臘真的退出歐元區,就會危及從海外供應商取得藥品的管道。

希臘醫院也面臨現金耗盡、物資斷供的威脅。

據報導,在雅典的Elpis公立醫院,因政府緊縮開支,醫院已經有4年沒有從社會保障基金獲得任何資金,院長揚納里斯(Theo Giannaros)說,醫院的現金到月底就會耗盡,他希望能維持服務質量。

隨著外界預估希臘可能會脫離歐元區,揚納里斯說,已收到一些供應商來信說不會再提供物資給醫院,如果他們停止供應物資,許多病人面臨著死亡。

坐兩個半小時船去取錢

目前希臘現金越來越短缺。在一些小島上,那裏的居民不得不坐船去別的地方取錢。而商店老闆們也開始擔心自己現金流及商店安全問題。

據德國之聲報導,葡萄酒商蒂米特里斯心中充滿焦慮。在他的收銀台旁已經堆了一疊信用卡帳單,金額數量可觀。他說,上週末,一位女士為婚禮慶典用信用卡購買650歐元的葡萄酒和烈酒;還有一位飯店老闆用信用卡訂了350歐元葡萄酒。

現在銀行關門國家瀕臨破產,蒂米特里斯擔心這些信用卡付款,到時能否拿到錢。他還擔心擔心自身安全,因為昨天晚上他附近街角一家小店被盜。

在希臘的幾座島上,銀行關門讓當地經濟生活完全陷入癱瘓。

據報導,在偏遠的聖埃夫斯特拉蒂奧斯島(Agios Efstratios)該市市長瑪麗亞.卡卡里(Maria Kakkali)說:「我們島上雖然有一家銀行,但沒有自動取款機。因為銀行關門,誰要提取60歐元,必須坐船兩個半小時去附近的利姆諾斯島(Lemnos)排隊取錢。」

現在,聖埃夫斯特拉蒂奧斯島上的希臘人誰要去利姆諾斯島,也會拿上朋友們的銀行卡,幫他們取錢。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