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萬港人疑食用鉛水 矛頭指向陸國企

【新唐人2015年07月13日訊】香港爆發鉛水風波。其中入夥僅兩年的公屋啟晴邨,爆出飲用水含鉛超標,更波及另外四個公屋,超過五萬居民或受影響。涉事的承建商是中資企業–中國建築,至今未有交代事件,有政黨呼籲政府公開調查,追究法律責任。

這個有萬人居住的公屋,一週前由民主黨揭發水中含鉛,懷疑是有水喉駁位使用含有鉛的燒焊物,其後房屋署抽查115個樣本7個中標,其中一個更超標世衛標準每公升10微克兩倍。居民人心惶惶,惟有到水車取水自用。

康晴樓居民馮小姐:「通知我水質超過世衛標準,叫我聯絡衛生署。自己不會去拿水來喝,現在到樓下拿水。」

專家稱,食用鉛過量,成分會迅速溶入血液並損害神經系統,有機會導致兒童或胎兒發育不健全。有居民擔憂食用鉛水令身體受損。

悅晴樓居民李太:「手、腳、屁股、面、背全部都是爛肉、有紅色,紅疹,我拿了十多種敏感藥吃,吃到現在沒有一直好,(估計)是和水有關。」

民協要求嚴查元兇及承建商偷工減料問題,以及促請當局派員落區替居民驗血。

香港民協副主席譚國僑:「很明顯整件事的法律責任在大業主房屋署,也都涉及到承建商中國建築。」

有大陸移民擔心大陸樓市安全問題,禍及香港。

悅晴樓居民嚴太:「我們很緊張,尤其是對小孩。我們是那邊來的,會覺得(大陸企業)有點造假,會根據受賄,錢的攝取問題,直接取決於建築是否安全。」

今次驗出含鉛水質的問題是中國建築,屬大型國企,過去十年至少興建11棟大型公屋或居屋的樓宇,令外界關注其質量問題。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