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經濟轉型難 專家:問題比股市嚴重

【新唐人2015年7月13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13日的報導,中國股市最近的崩潰,其背後潛伏著另一個更大、更可怕的問題。鮑爾森研究所中國分析師馬暘(Damien Ma)表示,中國經濟基本面完全陷入混亂,並以不可持續的方式成長,這個問題「真實而嚴重」,比股市漲跌更加重要。

馬暘接受美國數字雜誌《Vox》專訪時說,中國實體經濟問題很難解決,原因來自其對中國未來構成嚴重風險,以及中共的統治方式。

馬暘說,GDP的典型構成方程式是投資、消費、出口和政府支出。而在中國目前的情況下,投資遠遠高於GDP的其他部分,過去10年,中國國內消費低於40%,而美國大約是70%;他認為,如果到2022年還不能提升消費所占比例,中國會出現非常棘手的情況。

中國的問題是,當局已經用盡了道路、橋梁等可以投資的對象,越往後,其投入資金的生產力越低,因此不得不轉向消費模式,並集中在薪資成長、生產力和效率;看看歷史先例,韓國、日本、台灣等東亞國家都從生產密集型、投資密集型經濟轉型為更側重於生產力、創新驅動的經濟。但是有許多其他發展中國家無法成功的從投資型經濟轉型為消費型經濟。這個問題被稱為「中等收入陷阱」。這些國家卡在人均GDP1萬美元以下無法動彈。

中共自己也知道緊迫性,他們已經看到人口老齡化、勞工市場波動等危機,中共給自己定下目標,到2022年要完成重大再平衡改革;如果他們到2022年不成功,中國將重現日本90年代的「失去的十年」,生產力和經濟成長大幅下跌。

現在從政治上而言,中共當局不得不對付三個不同的團體,包括沿海都市人口、6億農村人口,以及2~3億的農民工,這些人是經濟成長和消費的潛在來源,他們相對年輕和受過教育,馬暘認為,他們將是政府的主要政治挑戰。他們想要城裡人擁有的比如社會服務和機會,但是因為戶口制度的不平等,他們無法真正獲得公平。

中共專制 導致轉型艱難

馬暘認為,由於中國資金分配扭曲,整個金融系統朝著投資模式靠近,融資激勵機制也倒向房地產,加上地方政府被激勵賣地給開發商建高樓,卻不提供更多的社會服務和福利讓家庭受益,使得中國難以轉為消費型經濟。

馬暘也指出,中國國企等利益集團組成一個庇護網,很難拆除或削弱他們,也就難以推動更有利於私營企業的政策。

共產黨對改革的好話說盡,目前的情況讓經濟精英們不僅是經濟參與者,也是政治參與者,很難確保他們不對改變現狀製造障礙。中國的再平衡改革不是一個智力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