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制裁將被取消 伊朗歡慶 中東他國憂

【新唐人2015年07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真金編譯報導)週二(7月14日),伊朗和由美國領導的六國集團稱他們已達成了歷史性協議,限制德黑蘭未來超過十年的核能力,同時解除對伊朗石油和金融領域的國際制裁。得知消息的伊朗人隨即在街頭歡慶,但中東地區的多個國家對此感到憂愁。

7月14日,興奮的伊朗人匯聚在伊朗街頭,他們開心的互相慶祝著,見到拍照者,幾乎人人會擺出勝利的姿勢。

伊朗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與伊朗當天達成的協議使持續20個月的談判終於修成正果。美國總統奧巴馬一直尋求達成該協議,以作為其總統任期內的最大外交成就。在政變、人質劫持、恐怖主義和制裁籠罩伊朗數十年後,這項協議是否預示美國和伊朗之間形成新的關係成為更大的疑問。

根據協議,在未來10年內,伊朗將限制其鈾濃縮活動,從而無法獲得西方國家認為製造核武器所必須的核材料,並向國際原子能機構等國際核查小組開放包括軍事設施在內的核設施。聯合國將可在最長5年內繼續維持對伊朗的武器禁運,在未來8年內,將繼續禁止向伊朗出口轉讓導彈技術。

另外協議的簽署也讓伊朗贏得了巨大的經濟利益,伊朗在海外超過100億美元的資金將被解凍,歐盟將完全解除對伊朗的石油出口制裁,歐盟將成為伊朗石油、天然氣出口的巨大市場。其次,對伊朗的金融制裁也將解凍,這意味著伊朗將有機會通過國際金融體系進行融資活動,並可以及時獲得石油出口的支付款。伊朗負責經濟事務的副總統諾巴赫特13日表示,制裁解除後,伊朗的經濟增長率有望達到8%。

這份協議的最重要意義是,伊朗與美國之間的緊張關係緩和了,美伊之間大規模軍事對立的局面抒解了,伊朗對整個世界的擁核壓力減輕了。

打破長久以來的禁忌,伊朗國內直播了當天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的講話。講話中,奧巴馬承諾將做出艱難的努力,將協議推銷給美國國會和美國公眾。他說,這是一項歷史性的協議,它切斷了伊朗所有獲得核武器的通道,並防止了核武器在該地區的擴散。他同時強調「並非建立在信任基礎之上,而是基於有力的核查措施。」

奧巴馬明確表示,他將力爭保護協議完整,並稱「將對任何阻止這項協議成功實施的立法動用否決權。」

美國確保了對在接下來的15年間,伊朗得以保存的核燃料的庫存量的限制。協議將會要求伊朗主要通過向俄羅斯轉運的方式,將現有的低濃縮鈾的庫存減少98%。

與此同時,協議的簽署將對中東戰略格局帶來巨大的衝擊。以色列總理本傑明·內塔尼亞胡稱之為「歷史性的嚴重錯誤」; 而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海灣國家似乎更感到日益強大的伊朗對整個地區的威脅,他們一再強調,要自己研製核武器、自立自強。還有一些國際輿論擔心,解除制裁後的伊朗會有更多的經費支持哈馬斯、真主黨、伊拉克民兵、敘利亞政府和也門胡塞武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