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湖北雲南二例肝移植的魔鬼細節

日前在同一時間讀到三篇關於器官移植的新聞,先從這兩篇說起,7月9日人民網健康衛生頻道來源武漢晨報的「湖北省發現罕見『澱粉人』 肝移植後轉危為安」,7月10日人民網雲南頻道來源雲南網的「雲南省一院完成首例自願捐獻器官肝移植手術」。

湖北這起肝移植手術,據報導,施做醫院是湖北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器官移植中心,患者是26歲男子,幾年前開始發病,經確診為澱粉樣變性,是一種罕見的疾病,全身多個器官都會因澱粉樣沉積導致病變衰竭,唯一的治療手段就是器官移植。至於與他配型的器官供體來自何人?完全不詳,只見記者如此形容:幸運的是,很快有一位器捐者死後捐獻的肝臟與患者匹配上了。

如同房地產投資的三要素,地點、地點、還是地點。關於供體器官來源可疑的移植手術,線索不在多少,關鍵在於超短的等待時間、時間,還是時間。

在武漢晨報7月9日寫成的這篇報導稱,肝移植患者是「半月前」來到中南醫院器官移植中心,移植手術「一週前」進行,若據此推算,患者約在6月25日前後到院,7月初前後進行手術,也就是不到10天的時間,就等來一顆配型成功的肝臟。

再看雲南這起肝移植手術,據報導,施做醫院是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患者是38歲男子,今年4月被確診為晚期肝病合併肝癌,需要做肝移植手術。有關這起供體的描述雖不再完全空白,但記者有寫也跟沒寫一樣:一位23歲年輕人,於今年5月因車禍經搶救無效成為腦死亡患者。該報導還稱,患者在今年4月確診,手術時間6月4日,照這樣看,患者約兩個月等到合適肝源。

但若看這起手術的另篇報導,來自雲南信息報稱:曾先生(患者)的妻子王女士介紹,5月18日曾先生的資訊進入器官分配系統,沒想到6月3日就接到電話通知雲南有合適肝源可以進行移植,所以實際上,這顆肝臟僅花半個月時間就配型成功。

除了不尋常的超短等待時間之外,這篇報導還披露了另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原文如下:「這是自2014年中國器官移植系統成立,衛生部規定所有器官移植的供體自2015年1月1日開始全部來自自願捐獻以來,省一院肝膽外科按照國家衛計委的規定,與國際接軌順利完成的首例自願捐獻器官肝移植手術。」這段話哪裏啟人疑竇?

還記得今年兩會政協一場記者會上,黃潔夫就「取消死囚器官,不會導致短缺」答覆記者時說:從2014年自願捐獻器官在全國推開以後,80%的器官移植已經來自於公民自願捐獻。今年(2015)1月1日至3月3日,中國公民捐獻器官的是381例,差不多近1,000個器官,跟2014年比較,數字增加了一倍。黃潔夫大外宣的公民器捐看似「成績輝煌」。

不過黃潔夫如何解釋,今年至今已經過去一大半,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才有肝移植「自願捐獻」首例,且該院移植手術量還是處於全國領先水平,試問黃潔夫「八成器官移植來自捐獻」的真實性有多少?

最後看一篇與國內新聞截然不同、卻更貼近大陸移植醫療實況的報導。

來自《新唐人》7月8日的報導,披露了七份調查錄音,都不約而同的說出一個事實:現在的器官捐獻率仍然很低,然而,器官移植供體超短的等待時間等可疑現象仍普遍存在。

例如河南焦作紅十字會器捐辦公室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有人捐獻,但是捐獻的例數很少很少的。即使近親屬同意(捐獻)了,有的遠房的旁親表親的,他一句話就把這個捐獻意願改變了。」這不是一家之言,記者至少訪查了三家器捐辦均表示目前河南捐獻器官很少,特別是捐肝的更少,「幾個月也沒有一個」。

此外,記者以親友換肝為由詢問鄭州人民醫院,得到醫生回答說:最快的三兩天,最慢的十來天。難道醫生可以未卜先知有人會死?可是該醫生又特別強調供體「當然是健康的」,既然是健康的人,又怎會在三兩天、十來天後成為器官供體?這就難怪醫生面對記者追問只能是一句「無可奉告」。

中共資訊不透明,「死囚器官」是否真的喊停沒人知道,黃潔夫的「公民器捐」成績現在看來卻是明顯做假賬。遠的不說,鄰近大陸的臺灣,公民器捐是對岸的10倍以上,但在臺灣等一個肝臟供體,平均得等上687天,大陸移植醫院卻是這家信手拈來肝臟,那家垂手可得腎臟,為甚麼?

而從過去到現在,大陸器官移植最可疑的現象之一就是世界移植醫學史上「不可能」的超短等待時間,至今非但不受任何影響還變本加厲,在迫害仍未停止的現實下,外界有理由相信在中國大陸以法輪功學員為主要與最大供體來源的器官移植手術,到今天還在持續進行著,這恐怕才是醫生對於供體來源始終「無可奉告」的原因吧。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