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反彈失敗 中國經濟增長再失動力

【新唐人2015年7月16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16日的報導,中國股市週三連續第二天下滑,政府製造的復甦被證明轉瞬即逝。外媒分析,在製造業、房市低迷的情況下,一度充當增長新動力的股市再度跳水,將令經濟增長失去又一個動力。專家預測,放緩的金融領域活動可能將中國下半年GDP增長削去0.5個百分點。

週三,上證綜指下跌3%至3805.70點,抹去三天部份漲幅。該指數週二和週三兩天一共下跌4%,比六月峰值跌落26.3%。

深證綜指下跌4.2%至2058.84點,小盤創業板下跌5%至2590.93點。這兩個指數都比六月份峰值跌落三分之一。H股下跌0.8%,拖累恆生指數下跌0.5%。

《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家說,本週數百家為躲避市場崩潰而停牌的中國大陸公司恢復交易造成了股市的下滑。上海申萬宏源的董事Gerry Alfonso說,這些股票的回歸把錢從其他股票吸走,造成整體市場下滑。

週三上海和深圳大約四分之一的上市公司,也就是696家公司仍然停牌。在週一和週二復牌的公司大多數漲停10%,然而週三復牌的公司當中只有很小一部份漲停。

申萬宏源的Alfonso說,週三股市下滑的另外一個原因是一些投資者決定獲利回吐,因為沒有清楚的跡象顯示漲勢能夠持續多久。

中國股市曇花一現的復甦暗示投資者的信心遠遠沒有完全恢復。持續的下滑反映出市場對北京可以扭轉局勢的懷疑加深,儘管最近幾天當局一直重手干預。

週三,中共發佈了第二季度GDP增長為7%,相對強勁的讀數暗示政府可能提振股市的動力減小,這可能冷卻人們對藍籌股的興趣,諸如國有銀行和石油公司。

重慶Nuoding資產管理公司經理曾先兆(音譯)說,除了國家基金的支持,市場持續性恢復還需要更多機構和散戶的資本。他說,股災可能促使一些投資者反思盲目相信「成長股」是否是理性的。投資者信心恢復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股市狂潮一度成為增長新動力

《紐約時報》報導說,隨著中國經濟增長的傳統驅動力搖搖欲墜,股市的狂潮一度彌補了空缺。現在隨著股市冷卻,中國經濟在失去一個主要的推動力。

凱投宏觀中國經濟學家普利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談及股市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提振作用說:「當然,它無法持續。它是不可持續的。」直到最近,中國股市的步伐超過了整體經濟。

中國股市上漲給金融公司帶來大批業務,這跟製造業、房地產和其他傳統增長來源的不景氣形成鮮明對比。它也造成銀行、券商和其他金融公司在整個經濟當中的重要性大大上升。

在今年第一季度,金融行業的產出佔據中國7%的增長速度當中的1.3個百分點。相比之下,在2014年全年7.4%的增長當中,金融行業僅僅佔據0.7個百分點。

股市暴跌拖累下半年經濟增長

中共報告第二季度GDP增長為7%。經濟學家說這個增長受益於此前金融行業的產出上升。

但是中國股市最近幾週已經大幅冷卻。在上週因為政府支持措施造成股市反彈數天之後,中國大陸股票週三再次下滑。在上海和深圳股市,上個月一共蒸發3萬億美元市值。

《紐約時報》報導說,股市暴跌的程度如此之廣以至於它對未來幾個月的國家經濟增長前景構成風險。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計算道,如果股市市值跌回上漲之前的水平,放緩的金融領域活動可能將中國下半年GDP增長削去0.5個百分點。

汪濤說,股市的這樣一個損失將需要由其他刺激措施來填補,包括為基礎設施增加財政支出以加強投資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