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可信度調查 電視可信度最高 雜誌最不被信任

【新唐人2015年7月16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16日的報導,台灣媒體環境自由,媒體環境與國人對媒體的使用習慣也在日益改變,科技部15日發表國人媒體行為調查結果,發現2014年國人對媒體的可信度,最高為電視媒體,最不信任的則為雜誌。而普遍認為台灣新聞最大的問題在於內容過於重複。

自2011年起在科技部補助支持下,由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張卿卿與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副教授陶振超組成研究團隊進行「台灣傳播調查」資料庫調查,科技部15日公布結果,其中針對18歲以上的國人,新聞可信度部分,若依照可信度評分(0至100分),電視為最高分(65.1分),其他包括報紙(57.62分)、網路(52.5分)、廣播(50.4分)與雜誌(47.96分)通通不及格。

一般外界認為所有媒體的可信度,應該是網路的可信度較低,雜誌等報章平面媒體可信度應該高於電視,為什麼在此分析內容中會跟一般認知不同?研究團隊分析表示,可能因為國人接受新聞資訊的管道仍然以電視為大宗,雜誌為最少,因此才會造成這樣的統計結果。

除了可信度,研究團隊也發現國人認為媒體最大的問題為新聞太過於重複,其次則為新聞不夠中立、內容同質化(一窩蜂)、新聞節目八卦化與聳動化,甚至也有人認為報導內容不實與商業化。而針對非新聞類節目,國人認為目前最大問題為內容不佳,其次則為內容同質化、缺乏本土節目、置入行銷太多、違反善良風俗、節目分級不落實等,可見台灣媒體的問題已經相當嚴重。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