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省的水 價值幾何?

【新唐人2015年07年16日訊】(新唐人呂妍熙報導) 卑詩省今年旱情嚴重,野燎原,全省各地先後啟動限制用措施,在大溫民眾都開始擔心用水不足之際,省府依然將水資源,免費送給商業公司謀取巨利的做法,再度被媒體聚焦,推上風口浪尖。

  
現行允許瓶裝公司免費取用飲用水的省府法令,多年來一直被各界抨擊,於是不久前自由黨省府決定明年春季開始徵收費用。然而省府制定的水價,卻幾乎無價值:瓶裝水公司提取100萬升地下水,繳納2.25元。類似雀巢用水加拿大公司(Nestle Waters Canada)這樣的商業公司,每年瓶裝2.65億升水,卻只用繳納不到600元水費。
   
蒲拉克曾在星期二表示,省府經過研究,認為每百萬升水收取2.25元,是合理收費。蒲拉克稱:「這筆新收費或稅收,如果全部運轉起來的話,將徵收1100萬元瓶裝水費。我們認為足夠了,不過還將繼續審查一下。」
  
而省府計劃實施的瓶裝水收費,廉價到國際上的消費者組織都看不過去。

據環球郵報報導,「Sum of Us」組織今年2月通過徵簽收集了22.3萬簽名,呼籲卑詩省府設定地下水的「合理費用」。該組織本星期三已將徵集到的簽名,遞交到省環境廳長蒲拉克(Mary Polak)在蘭利(Langley)的辦公室。

徵簽組織的簽名活動經理麥克丹威爾(Liz McDowell)認為,卑詩地下水的收費實在太低,遠低於加國其他省分,也不能維持高質量的水源供應。而瓶裝水公司從中賺取大筆利潤,卻僅繳納這麼小的費用,是不能接受的。

雀巢用水加拿大公司發言人查利納(John Challinor)回應說,他們支持省府審核此用水收費,然而政府應該是在法令實施一年後,檢查其是否符合省府的可持續用水法案(Water Sustainability Act),是否能夠自籌資金,然後再決定收費的合理性。

當然,並非人人都認可提升收費是可行之道,前省議員 Judi Tyabji就壓根反對賣水之舉,她解釋說,「設定一個合理價格」,會將本省的地下水商品化,那樣會被《北美貿易自由協定》鑽空子,認定為政府賣水而導致大量水被出口至美國。這樣的話,以後我們就無法削減賣水的數量了。

目前,加拿大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的瓶裝水收費為每百萬升收取145.95元;薩省收費為46.20元;安省的收費標準為3.71元;曼尼托巴(Manitoba)每百萬升水收費1元。卑詩屬於偏低的省分。

小編看到這兒,頓覺胸中怒。政府將用於當地民生的水賤賣給瓶裝水的公司(無論是哪個國家的公司)。乾旱大家連自家的草都不澆了,政府卻拿著我們省下來的水去賣錢?還說省下來的水能沖多少次馬桶,洗多回衣服……想想如果有一天,我們都沒有水吃了,這些公司再拿著本來屬於我們的水返賣給我們,將是多麼悲劇而又諷刺的一件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