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5支最強海軍 鄭和水師入選

【新唐人2015年07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網站日前發文列出世界史上最強大的5支海軍,其中包括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明朝鄭和下西洋所率領的水師。

回望過去三千年的人類歷史,無數支海軍沉浮其中。能在海上稱霸,毫無疑問可以擴大國家的影響力,而面對有野心的國家,即便是敦親睦鄰的友邦也要為自己的安全著想。

當然,所謂的最強大海軍永遠是相對的。由希羅多德(Herodotus)領導的希臘海軍遠不如塞繆爾•埃利奧特•莫里森(Samuel Eliot Morison)麾下的美國海軍強大,但它們都為各自國家的安全做出了相當大的貢獻。這些當時最強大的海軍塑造了當今為我們所知的世界格局。

西元前480年的希臘海軍

儘管希臘海軍在當時並不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但它在第二次波希戰爭的薩拉米斯海戰中擊敗了更爲龐大的波斯海軍,一舉成名,並保住了西方文明。

當年強大的波斯帝國從被其征服的地區中創建了一支海軍。這支隊伍包括了腓尼基人、埃及人、塞普勒斯人,以及來自希臘和小亞細亞各地區的水手。波斯艦隊擁有1207戰艦,都是當時的標準划槳戰艦。但是,在到達薩拉米斯之前,因風暴和小衝突就大概損失了250艘。

而希臘人的海軍,僅有381艘三槳戰船,船員以雅典人和斯巴達人為首。儘管戰船數量不及對手的一半,但希臘海軍在薩拉米海戰中沉重打擊了波斯海軍,並迫使其倉皇撤退。

希臘海軍在此戰役中的勝利有兩個主要成果:一是他們保護了希臘軍隊海上側翼的安全,防止波斯國王薛西斯率領軍隊從側翼包圍,進行兩棲登陸作戰。其二,波斯軍隊損失慘重,迫使薛西斯下令海軍撤離,為這場侵略戰爭劃上句號。

1433年的中國海軍

15世紀的中國海軍毋庸置疑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海軍。在明朝重臣三保太監鄭和的率領下,中國海軍曾七次下西洋,規模之大,在當時可謂前所未聞。

當時掌權的明王朝傾向向外發展的政策,旨在確保貿易路線的暢通,以進口奢侈品和原材料到中國,來維持國內的繁榮發展。中國海軍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例如三桅和四桅帆船的造船技術,領先歐洲一千年。

鄭和第一次遠征的船隊規模極爲龐大,共有317艘船隻。其中六十艘號稱「寶船」,這些船超過400英尺長,142英尺寬,配有9根桅桿和12面風帆。

這支海軍共航行七次,涵蓋的範圍令人吃驚,包括了東南亞,印度,非洲之角和波斯灣。

1815年至1918年的英國皇家海軍

在歐洲終結了拿破崙戰爭之後,英國皇家海軍就成為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海軍。作為一個島國的海軍,為保護英國與海外殖民地的海上通道,尤其是在北美、印度和非洲的殖民地,這支隊伍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這一被稱為「不列顛治下的和平」時代,世界的局面相對和平。在19世紀,儘管英國皇家海軍的平均規模僅為5.2萬人,但它的存在避免了大規模戰爭的爆發,即其「維和」的作用相當巨大。

所謂的「兩強標準」(「two power standard」)使皇家海軍一直保持著相對的強勢,在這一標準下,英國水師的實力至少要等同於緊隨其後的兩個海軍強國加起來的力量。如此壓倒性的優勢阻止其他大國的挑戰,從整體上保持了權力制衡。

除了在克里米亞戰爭中快速摧毀了俄國的黑海艦隊之外,英國皇家海軍幾乎沒什麽戰鬥行動。只是參與了一系列大英帝國的內外事務,包括打擊在北非和中國南海的海盜、非洲販奴業,並開拓了國外市場,包括日本和中國(清朝)。

1941年的日本帝國海軍

當二戰戰火燃燒到太平洋海域時,日本帝國海軍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海軍。與英國同為島國的日本必須仰賴從海外進口石油及其它原材料。這一弱點使得日本非常重視打造一支強大的海軍,以維持其海上航線,並確保自己獲得資源。

二戰初期,日本擁有10艘航空母艦和1500名世界上最優秀的艦載機飛行員,包括強大的長門級在內的12艘戰列艦,以及許多現代化的巡洋艦、驅逐艦和潛艇。此外,它擁有的艦載戰鬥機也是當時世界上最好的,如「零」式艦載戰鬥機,以及性能極佳的魚雷轟炸機、俯衝轟炸機和岸基航空兵。

儘管日本帝國海軍裝備精良、訓練有素,在馬來半島、珍珠港和索羅門群島取得的勝利都證明了這一點。然而,日本海軍領導層的一系列錯誤決策,再加上無法及時補給戰後缺損,最終決定了它的悲慘命運。但這些都不能掩蓋1941年時日本帝國海軍的實力。

1945年的美國海軍

1945年的美國海軍以兩場截然不同的海戰勝利者的姿態崛起。在太平洋,它必須扭轉日本對從菲律賓到索羅門群島的佔領局勢,而在大西洋,它還需要應對納粹德國的U型潛艇構成的危險,並實施了在北非、義大利、法國的登陸戰。

珍珠港事件後,美國的造船工業迅猛發展,不僅彌補了戰爭的損失,也助美國海軍做好了從新開戰的準備。其麾下的艦船數量從1941年12月的790艘一躍至1945年8月的6768艘。在這段時間裡,原有的17艘戰列艦、7艘航母、171艘驅逐艦和112艘潛艇分別增長至23艘戰列艦、28艘航母、377艘驅逐艦和232艘潛艇。

除此之外,他們還有71艘護航艦和2,547艘兩棲戰艦來支持海上戰爭。美國海軍旗下甚至還擁有一個地面部隊—擁有6個師和5個航空的聯隊,作戰範圍可以從瓜達爾卡納爾島直到沖繩。

如此規模的美國海軍自1942年後再未失利過,而不斷消耗的日本帝國海軍則一日不如一日,直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時,美國海軍當仁不讓的成爲海上霸主。

本文作者是位於舊金山的自由撰稿人凱爾.溝上(Kyle Mizokami),他曾為《外交官》、《外交政策》等雜誌撰文。2009年,他與人合夥創辦了國防和安全博客「日本安全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