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慶豐上海踩住股災黑手? 神秘馬甲公司被鎖定

【新唐人2015年07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報導)近期,A股異乎尋常的暴漲暴跌產生的震盪效應還在持續。本週三(7月15日),A股再現千股跌停。有輿論質疑或惡意做空的魅影仍陰魂不散所致。日前,有陸媒報導稱,公安部正調查在上海的貿易公司惡意做空A股的線索已經「確定了對象」,神秘馬甲公司已進入射程,對資金來源、幕後黑手的調查正在進行中。

7月16日,陸媒《華夏時報》報導稱,上海公安部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7月13日晚接受該媒體採訪時披露說:「我們確實正調查在上海的貿易公司惡意做空A股的犯罪線索,也已經確定了對象,但是我不能告訴你具體是哪家公司,他們做空證券和期貨市場的手段和資金來源,我也不能告訴你。」

在最近的十多個交易日中,A股總市值暴跌超過30%、蒸發超過20萬億元,境內外資金都無法一下子拿出那麼多的真金白銀在現貨市場上去砸盤,通過做空期指就可以達到四兩撥千斤的效果。但是要拿出來的本金也是巨量的,即使以十倍二十倍槓桿來測算,這股做空勢力其資金也要達到千億級別。一般的貿易公司是不可能拿出這麼巨額的資金來的。

中國大陸一家大型期貨公司負責人稱:「最大的疑點是,在貿易公司這件馬甲的掩護下,誰也不知道貿易公司所開的期指賬戶的資金來源。」

前述上海公安相關人士稱,確實有貿易公司將貿易賬戶內的資金轉入期貨賬戶。但他表示,要查交易量並非一朝一夕的事,而且一家貿易公司肯定也無法使得期指交易連續跌停,有串通者,有跟風者,情況相當複雜。「我們最主要的還是要查交易賬戶資金到底來自於何方、它們的持有人是誰,才能真正抓到惡意做空A股的幕後人。」

報導分析,從6月中旬到7月上旬,A股上證綜指暴跌近35%,同時期指主力合約IF1507暴跌超過30%,這是二級市場上產業資本、公司大股東、機構獲利了結減持惹的禍,傳導到場外市場配資資金斷鏈、融資盤被強平,一系列的連鎖反應總要有個源頭,但大股東套現和減持決不是始作俑者,市場上始終存在著一股強大的做空力量在伺機而動。

根據中共最高檢察院、公安部的相關規定,明確了五種情形為「操縱股票、期貨市場罪」:

1,單獨或者合謀,持有或者實際控制證券的流通股份數達到該證券的實際流通股份總量30%以上,且在該證券連續20個交易日內聯合或者連續買賣股份數累計達到該證券同期總成交量30%以上的;

2,單獨或者合謀,持有或者實際控制期貨合約的數量超過期貨交易所業務規則限定的持倉量50%以上,且在該期貨合約連續20個交易日內聯合或者連續買賣期貨合約數累計達到該期貨合約同期總成交量30%以上的;

3,與他人串通,以事先約定的時間、價格和方式相互進行證券或者期貨合約交易,且在該證券或者期貨合約連續20個交易日內成交量累計達到該證券或者期貨合約同期總成交量20%以上的;

4,在自己實際控制的賬戶之間進行證券交易,或者以自己為交易對象,自買自賣期貨合約,且在該證券或者期貨合約連續20個交易日內成交量累計達到該證券或者期貨合約同期總成交量20%以上的;

5,單獨或者合謀,當日連續申報買入或者賣出同一證券、期貨合約並在成交前撤回申報,撤回申報量占當日該種股票總申報量或者該種期貨合約總申報量50%以上的。

報導引述上海某資深律師分析說:「毫無疑問,肯定有機構、個人和貿易公司前期的行為達到了這一標準,才使得公安部出來調查。估計接下來可能還不止是上海,公安部此次調查波及的地區會更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