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揭貿易公司惡意做空A股路徑

【新唐人2015年0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過去的半個多月時間內,A股曾巨幅下跌,引起傳言無數。近日,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率跨部門工作組抵達上海後,已發現個別貿易公司涉嫌操縱證券期貨交易等犯罪的線索。業內人士认为,上海有很多皮包公司外貿企業,外資可能會利用這些公司作掩護,資金通過此種方式,則避過了資本項目的管制,繞過限制較多的QFII渠道。

據騰訊財經報導,一家期貨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剛剛看到該消息時同樣感到詫異,但隨後他從圈內也獲知了該消息,證實了工作小組正在排查在滬貿易公司。工作小組的這一動作頓時成為期貨圈內議論的熱點。

「或許是資金在貿易公司的掩護下進入國內,繞過了QFII等渠道,再在國內集結起來進行做空。」這位負責人如此猜測。不過,他也提出了疑問,即便如此,要分辨出哪些是違規資金,又有哪些參與了惡意做空,「辨別的難度太大」。

由於A股當時巨幅下跌,外資做空被描述為罪魁禍首,儘管傳言並無任何證據證實,但這無礙於將人們的關注視線從A股現貨市場轉移到股指期貨市場上。隨後,7月9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帶隊到證監會,會同證監會共同排查近期惡意拋售股票與做空股指的線索。第二天,孟慶豐又率跨部門工作組抵達上海。工作組發現個別貿易公司涉嫌操縱證券期貨交易等犯罪的線索,正在調查。

據多家期貨公司透露,公安部工作組抵達上海後,給多家期貨公司發放問詢書,問詢的內容包括近期資金流向、每筆成交記錄等。問詢的目的可能還是以瞭解資金動向為主。

上海本土一家期貨公司負責人分析,公安部工作小組將調查重點放在貿易公司上面,很有可能是指的外貿企業。「上海有很多外貿企業,有一些是皮包公司,外資可能會利用這些公司作掩護,虛構合同讓資金進入國內,再在國內期貨營業部開戶,然後參與做空股指期貨。」這位負責人分析稱。

資金通過此種方式,則避過了資本項目的管制,繞過限制較多的QFII渠道。據該負責人瞭解,目前期貨從業者對此多有討論,但並無相關證據證明。同時,即便公安部工作小組將目標鎖定在貿易公司身上,但「貿易公司太多,資金來源短時間內不太好查清楚」,所以他推斷,距離公安部工作小組調查完畢尚需時日。

隨著公安部工作小組的出動,市場的神經被激起。關於「惡意做空」的標準也引起一場大討論。此前,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曾表示,期指惡意做空是近期市場下跌主因,將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對涉嫌市場操縱,特別是跨市場操縱的違法違規線索進行專項核查。隨後,鄧舸對惡意做空下了定義,即「跨市場和跨期現市場操縱就是惡意做空」。

但多位法律人士對騰訊財經表示,法律中並沒有「惡意做空」這一說法,亦沒有任何關於「惡意做空」行為的描述。

上海一家期貨從業者表示,做空是一種規則,合理利用規則進行做空不涉及到道德審判。交易所掌握交易數據,機構是主要參與者,如果有人惡意做空操縱市場,那麼交易所應該對相關信息一目瞭然。

上海一家大型私募相關負責人表示,外資做空的說法是偽命題,而且即便有外資參與,比重也不會太大。同時他認為,前期市場暴漲,做空是合理的避險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