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還來:體制暴利下維持著的透支式(上)

世界希望中國能拯救希臘,中國的上層好像也有這樣的想法。似乎當前的中國沒有多少問題,就算有問題也能輕鬆解決。是這樣的嗎?多數禍國殃民的專家認為,目前中國經濟出現下滑是新常態,我認為這是長期「透支」下的虛弱,而且,肌體已經出現無法修復的損傷。最無奈的是,還得用這樣的體制維持暴利下的透支發展。

一、忽然虛弱的經濟是長期透支發展的結果

近2年中國的經濟恐怕比2008年還有問題。特別是進入2015年以後,中國人的消費魔術般地消失了。統計局公布的第二季消費品零售總額卻成長了10.4%。GDP就像我之前預見性的調侃一樣,不減反增。統計局每次公布數據都會引來一片質疑的罵聲,在罵聲中這個部門的臉皮只會變厚。數字水分再多,在中國也沒有相關的機構和人,有條件和能力拿出第二套數字來反駁。我懷疑在這個被質疑的國度裡,不會有真正的經濟學家?拿不到真實的數字研究者能搞出什麼成果?難怪世界頂尖經濟學家也看不懂中國的經濟。

其實不需要看統計局的數據,大家去問一問,看一看,汽車、旅遊、賓館、餐飲、服裝等各個行業,包括在這個炎熱的夏季以為有好收入的果農,都感受到了經濟的異常寒意。滿大街都是打折促銷、商鋪轉讓的廣告,那些不准在網上銷售的一線品牌服裝,當成地攤貨也無人光顧。有一定消費能力的國人的錢不僅套進了房市裡,此次大起大落的股災更是把國人的消費力全部耗盡了。錢都成了不值錢的股票,哪裡來的消費?政府腐敗式的消費又因為大力反腐收斂了不少,各級政府曾經習以為常、鋪天蓋地的不正常消費忽然少見了,對經濟影響之大超過我們的想像。高端消費因此劇烈下滑,沒有這樣的消費,房地產又無起色,靠普通百姓購買柴米油鹽,怎麼能拉動中國的消費市場。如此一來,本來就有問題的內需自然更加乏力。外貿出現下滑,統計局不敢否認。但很多方面,統計部門仍然跟百姓的感覺相反,面對如此蕭條的中國經濟,統計局說上半年仍然有7%的增長。商務部前幾天說資訊消費成長強勁,可是,行動電話、互聯網、電商,這些所謂新的成長點能抵消傳統經濟的下滑嗎?吸納大量工人的小型工廠已經形成倒閉潮,資訊經濟如何給農民工找到出路?

從上面說的來看,中國經濟出現如今的大蕭條,似乎是暫時的、短期的,其實,這是長期透支發展而形成的虛弱。房地產、反腐、股票成了引爆炸藥的導火線。這猶如一個平時看著很正常的人,忽然心臟衰竭。這樣的衰竭跟長期血壓過高、心臟負荷太重,造成心臟透支有因果關係。當然,我要聲明,不是不可能回暖,只要繼續用老方法刺激,繼續透支,打一個強心針,中國經濟仍然可以一枝獨秀。

二、腐敗成本之巨可以再供養一倍的公務員

造成長期透支的原因是政府開支和腐敗成本巨大。在中國,保持銀行、房地產、車行、運輸等各行各業的國家暴利,把醫療、教育等在他國屬於公益性的行業搞成賺錢的產業,龐大的國家機器才能勉強運轉起來。特別是誰也搞不清楚的巨大腐敗成本,壓得13億中國人喘不過氣來。所謂腐敗成本不是一個體制下的腐敗造成的消耗,不只是黨政部門的腐敗,也包括國企的腐敗。不是說巡視過的央企沒有乾淨的嗎?總理親自督促「提速減費」的通信行業,相比各國同行的收費已經很高了,可是費用仍然降不下來,甚至是明降暗升,這是為什麼?不少央企沒有國家返還式的補助無法生存,這是為什麼?就像郎教授說的一樣,中國給煤企的補助多得可以讓全民免費用電。原因不只是國家稅收太重,還有不斷增加的腐敗成本。每公里的收費超過其他國家,但中國印鈔機式的收費仍然虧損,這是為什麼?因為這些收費公路建設時和建成後形成了大量的腐敗成本,而且這樣的成本因為腐敗不會收斂而不斷增加,增加的速度超過了銀行利息的成長,收費公路怎麼可能不虧錢,只會越來越虧,只能永遠收費。

文章來源:作者部落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