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還來:體制暴利下維持著的透支式(下)

而這些國字企業要生存,只能靠國家的厚愛和無情榨取百姓。銀行如果對民企和央企一視同仁,央企80%以上都會倒閉。銀行大量的錢被國企占用,私企分得的羹很少,限制了民營企業的發展和創新。而中國對科技的投入世界第二,可成效不佳,屬於首創而引領世界科技的有什麼?晶片進口的花費達2千億美元,已經超過石油進口的花銷,這樣的情況還好意思說資訊產業發展得不錯。中國關係政府投資的專案,都存在大量的腐敗成本。因腐敗增加的政府開支無法計算清楚,但我認為數目之大,再增加一倍吃財政飯的人也供養得起,同時用這些錢可以輕鬆解決養老金缺口的問題。

龐大的國家機器,無法計算的巨大腐敗成本,在這樣的境況下政府只能透支式的發展,只能通過政府暴利來維持這樣的開支,而這種暴利下的剝削,叫13億普通人再勤勞也無法致富,城市裡生活的很多人想當房奴也沒門。

三、現有體制下只能維持國家暴利的發展

為維持這樣的透支,政府需要大量的負債來維持赤字發展。為了增強乏力、下滑的經濟,從各方面的新聞報導可以看出,民間投資已經不相信政府,但各地還得加大沒有錢的政府投資,而國家只能通過印錢幫地方消化這些負債建設的項目。這樣的開支無法擺脫赤字發展,也離不開豐厚的土地財政,還得為曾經嚴令限購的房市鬆綁,而且我們已經看到很多地方頒布了比限購前還要寬鬆的房地產刺激政策。這說明什麼,說明中國發展還無法強調品質,正在轉型是空話、假話。 如果現在的中國經濟慢下來,進入所謂的新常態,一定是災難性的後果。在這樣的體制下政府需要維持暴利,需要較高的通膨,需要讓廣大百姓忍受扣除鈔票貶值後的低收入。諸多央企仍然需要大賺百姓的錢,本應該屬於公益性的醫療成了暴利行業,很多大醫院會擴建成世界少見的超級規模。南北車合併這樣的趨勢,說明無法讓國民享受更便宜的消費和服務的央企,還在不斷擴大,國企擴大,特別是針對中國國內市場的國企擴大,在現有的體制下,結果只能是增強了榨取百姓的能力。

必須透支的原因還在,一切只能照常。我們看不到前所未有的反腐明顯地減少了政府的開支。打死了一些老虎,但下面無數的碩鼠幾乎毫髮無損,這些碩鼠本來就是老虎們的食物來源,有這麼多的碩鼠啃食中國,腐敗成本能不巨大嗎?我們更看不到為了減緩經濟不景氣的壓力,學著國外裁減公家人的情況。每20個中國人就有一個是體制內的人,這些人是中國穩定的根基,誰有能力動這個根基?

國家如果仍然保持這樣的體制,不管什麼樣的改革也只能是「變數不變質」的變化,就像醫療改革一樣,越改醫院越暴利,醫院以暴利為目的才是醫鬧傷人的根源,十幾年前你見過這麼多的醫鬧嗎?政府只能維持現有的巨大開支,也就必須維持體制暴利,中國這個東方巨人仍然只有通過體能透支才能存活。不過,這樣的透支遲早會讓這個巨大的軀體垮掉。現在的經濟表現是危險的前兆!(全文完)

文章來源:作者部落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