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分歧大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改組內閣

【新唐人2015年7月19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19日的報導,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領導的激進左派聯盟(Syriza)16日針對債權人提出的新救助方案協議表決倒戈後,齊普拉斯在週五(17日)宣佈重組內閣。多名在國會反對新救助協議的官員被撤換。

與此同時,歐元區多個國家的立法機構先後表決,通過了對希臘最新一輪援助換緊縮改革協議。希臘政府將可以開始與債權人正式展開如何落實新協議的具體細節談判。

在希臘執政黨左翼聯盟部份議員投票反對新的國際紓困協議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週五不出所料地作出了改組內閣的決定。他撤換部長及副部長等10名執政團隊成員,包括能源部長、副財政部長、國防部副部長及政府發言人的職位都有變動,預料新內閣成員會在週六(18日)宣誓就職。

有報導指,齊普拉斯此舉是為了向國際債權人展現他對內閣的掌控,以及讓其後接下來的一系列談判得以順利進行。因為這次在希臘國會的投票中,緊縮改革方案之所以得以通過,憑藉的是國會內親歐洲的反對派的幫助。

希臘國會週四(16日)在親歐洲反對派國會議員力挺下,以壓倒性表決通過了債權人要求的嚴厲改革法案,以換取新的救助資金。表決前,齊普拉斯就遭遇到內外的反對,也包括他所在的激進左翼聯盟黨內。投票結果顯示,近40名左翼陣營議員在表決時棄權或投下反對票。

當日投下反對票的眾多左翼聯盟國會議員中,包括前財政部長瓦魯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國會議長康士坦托普洛(Zoe Konstantopoulou)和能源部長拉法薩尼斯(Panagiotis Lafazanis)等。

這麼多昔日的同盟投下反對票對齊普拉斯而言是一個嚴重的打擊。甚至有人質疑,齊普拉斯最後能否有能力將這些改革方案付諸實踐。

其實在投票結束之後,就有分析師稱,雖然這不是一個對政府是否信任的正式表決,但很可能會迫使政府換血。

希臘內政部長武齊斯(Nikos Voutsis)16日對當地傳媒表示,希臘「很可能」被迫最快9月舉行臨時選舉。「視發展而定,選舉很可能在9月或10月舉行。」

投票之前外界就猜測,由於執政的激進左翼聯盟(Syriza)對新的國際紓困協議有爭議,內閣即將會有異動。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