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5年7月19日)

【新唐人2015年07月19日訊】 一週經濟回顧(643)(2015年7月19日):面對歐盟最後通牒,希臘低頭,總理齊普拉斯怎麼說。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中國經濟規模高達十萬億美元,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降溫已經造成大宗商品跌價,上個星期股市劇烈動蕩,更是讓人擔心是否會帶來世界性的經濟蕭條。實際上,中國經濟在世界的影響力,跟經濟總量不成正比,中國股市大跌,造成的心理影響遠遠超過實際影響。中國經濟高速發展有兩大支柱,一個是固定投資,另一個是出口。固定投資給中國貢獻了一半的經濟增長,但仔細分析一下數據,去年四萬五千億的投資,只有3% 來自海外。中國的經濟屬於權貴經濟模式、政治經濟模式,國有企業享有特權,中國經濟降溫,損失最大的是國有企業,而不是海外的跨國公司。舉例來說,通用電器大力開發中國市場,涵蓋醫療、金融、航空和能源領域,在中國有接近兩萬員工,但通用電器最近透露,中國市場的銷售量還不如澳大利亞。再看看出口,中國素有世界工廠之稱,絕大多數的出口商其實是外資或者合資企業,中國屬於來料加工,開工廠的外資在中國外資總額當中的比例超過80%,因此,中國本土經濟衰退,對出口貿易影響不大。中國是貿易大國,但三分之二是進口來料加工再出口,來自發達國家的需求,發達國家的經濟對中國影響巨大,而中國經濟對發達國家影響不那麼大。中國經濟規模雖然龐大,但四分之三屬於不可貿易的商品和服務,比例水電、公共設施、房地產等等。那中國人海量的儲蓄呢﹖那可是一大筆資金哪。中國之所以高儲蓄,那是社會保障體系不完善所致,需要存錢以防萬一﹔再者說,北京政府實行資本控制,民間資本難以到海外投資,中國在亞洲的投資不如美國,不如歐洲,也不如日本和韓國,中國也不是技術輸出大國。中國的銀行是封閉的,跟外資幾乎沒有接觸,就算是中國金融崩潰,也無法影響國際金融體系。換句話說,中國經濟衰退,負擔幾乎全部壓在國內,壓在中國人身上,這可不是中共政權希望看到的結果,這破裂的不只是地產泡沫、股市泡沫,更破裂的是中共執政泡沫,執政基礎的崩潰。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