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報告:護照雙軌 限藏族等遷徙自由

【新唐人2015年07月21日訊】把護照作為刁難和整治公民的工具,如果在西方民主國家,是違法行為。但在中國,卻是常見的現象。美國人權團體「人權觀察」在7月13號發佈的報告指出,中共利用簽發護照的「雙軌制」,嚴重限制了宗教少數族群聚居地區所有居民的遷徙自由。

「藏人拿護照比登天還難。」這是一位藏族博客作者幾年前在網站上的留言。時至今日,這種難度依然存在。

「人權觀察」新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共當局在簽發護照時,實行「雙軌制」。「快軌」在以漢族為主要人口的地區實施,申請護照只需15天;「慢軌」則用在藏族和其他宗教少數群體聚居地區,通常要好幾年才能拿到護照,或者一再拒發卻不給出充分理由,剝奪了這些地區的居民出國旅行的平等機會。

西藏流亡政府駐臺代表達瓦才仁:「 它不是(針對)中國少數民族,是針對藏族和新疆。其他的民族都沒事。藏族地區,只要你是藏族,幾乎是拿不到的。其實在西藏不僅僅是出國拿護照,你即使從一個縣到另外一個縣去,都會受到非常嚴厲的控制。甚至去拉薩都不行。但是其他任何民族,你只要拿一個身份證就可以去。」

「人權觀察」發現,相關制度在西藏發展到極端。自2012年起,西藏當局下令全面收回居民的普通護照,該區居民九成以上是藏族,而且似乎沒有人獲得新護照。此後,近300萬的自治區居民幾乎全都無法出國旅行,只有少數因政府公務出國者例外。

那麼,「雙軌制」是否合法呢?

報告指出,這些政策帶有歧視性,違反國際法。而公然禁止特定形式的宗教旅行,則違反了宗教信仰自由權。

達瓦才仁:「中國哪有法律呀?和西藏談判的時候,西藏要求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來給予西藏民族名副其實的自治,中國政府都不答應。就是說,他把兌現自己憲法做出的承諾,都作為和西藏人談判的一個條件。所以中國不是以法治國,是以政策治國。」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護照的『雙軌制』,其實凸顯了中共的政權在其他各個方面它都是『雙軌制』的。比如說食品的安全、公務員的政策,它都是把『雙軌制』和特權機構來掛勾。」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指出,護照「雙軌」,不僅僅是對少數民族,對某些漢人也一樣。

張健:「像維權的、長期上訪的,或者被中共併入了黑名單的這些人,無論你是漢人還是少數民族人,那你就更不擁有這樣的權利。因為這些人在中共眼裏看來,他都是中共的敵對份子,它有可能要把它的敵對份子消滅在它所能控制的區域之內。最好能消滅你的地方,那就是在中國本土大陸。」

不過,中共官員否認禁止西藏自治區居民取得護照,聲稱申領過程慢,只是因為程序複雜。

達瓦才仁:「它在西藏採取一些嚴厲的政策,在這個政策取得他們所預期的效果之前,不想讓外人知道。等這個政策木已成舟,它才開放,然後說某一個甚麼甚麼思想、甚麼極端影響,有一點過份啊,等等等等,就是『進兩步退一步』,這是中國政府不管是在國際領域或者人權領域,它採取的政策一直都是這樣。」

「人權觀察」建議,中共應確保簽發護照的標準和程序,對所有公民都是一致的,「快軌」制度應立即實施到西藏、新疆等地區,並停止將海外宗教或傳習活動視為非法活動。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也在7月13號當天,就藏人申領護照遭政策歧視問題發佈報告,說明中共當局出臺相關政策,是基於削弱達賴喇嘛影響力、確保對藏人控制力等政治目的。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