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資本外流 北京阻人民幣貶值

【新唐人2015年7月22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22日的報導,正當中國金融市場讓人暈眩而經濟增長步入蕭條時,人民幣卻在過去十年中保持了時間最久的穩定交易,反映出中國的貨幣與中國所面對的巨大挑戰至今仍是分離的。

中國央行目前正在全力買入人民幣,以保持其對美元匯率的強勁和穩定。人民幣的穩定顯然可以起到阻止資本外流的目的。

人民幣兌美元異常穩定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從市值跌去數兆人民幣的中國股市,到第二季度報告的10年來最低的GDP增長,但是北京對貨幣的牢牢控制穩定了人民幣。自5月起,人民幣的移動幾乎與美元一致,兌美元只下跌了0.01%。

澳新銀行集團(ANZ Banking Group Ltd.)在新加坡的貨幣策略師Khoon Goh表示:「雖然他們現在沒有正式地盯住(美元),但這已經是最接近於此的一個穩定時期。」

恐延遲其國際化改革進程

中共央行自十年前起不再讓人民幣與美元掛鉤,但是貨幣仍受到嚴格控制。央行定期在國內的外匯市場上購買和出售人民幣以維持所需的匯率水平。

分析師說,貨幣的不尋常穩定和北京的謹慎管理,可能旨在推遲提高人民幣國際影響力更廣泛的經濟改革。

北京不使用匯率刺激經濟

人民幣近期的穩定甚至承受住了美元在最近幾個月的連續起伏。貨幣貶值通常是一個國家為尋求加強出口以促進經濟增長而使用的戰術。Khoon Goh說:「很明顯,(中國)不使用匯率作為一種為經濟提供刺激的嘗試。」

相反,中國正在試圖避免許多其他新興市場國家所犯的錯誤。如20世紀90年代的泰國,因為開放資本帳戶過快,讓資金跨境自由流動,為本國貨幣的猛烈激增和快速貶值種下了誘因。

維持貨幣穩定背後的因素

北京推動貨幣穩定背後的一大因素是其渴望被列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IMF將在今年晚些時候考慮將人民幣納入其中。

目前,中共央行設定了人民幣對美元的每日參考匯率,並允許其上下浮動2%。但是,匯豐(HSBC)的分析師7月20日給客戶一份報告中說,即使經過了十年的改革歷程,相對於中國在全球國內生產總值、貿易和投資中的比重來說,人民幣的國際使用量仍然很低。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