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哥:王林背後到底站著誰?!

此前圍繞王林的「大師」光環有多大,當下留給公眾的疑問就有多深。針對王林的公共追問,更大的緣由,是其「權力掮客」角色的深入人心。

「氣功大師」王林2013年被曝「非法行醫」,江西萍鄉市蘆溪縣稱成立調查組徹查。近兩年後,近日,萍鄉市衛計委表示,經排查未發現王林「非法行醫」的有效線索和證據。王林當初還身陷「非法持槍案」,蘆溪縣公安局立案至今已近兩年,對此同樣無調查進展和結果。(《新京報》7月8日)

紛紛擾擾兩年多後,公眾終於等來「大師」王林的首個官方「鑒定」。結論或令人失望,但如果稍稍對王林「大師」的故事有所了解,這一由萍鄉衛計委出具的鑒定結果,實在難稱意外。王林是「氣功大師」,是「萍鄉首富」,更是被眾多官員、明星追捧的「政商大師」。

面對這一擁有多重顯赫身份的「大師」級人物,卻只由一個地方部門來作調查,一開始就難免存在公信上的缺憾。從調查路徑看,一邊是大師「座上賓」的非富即貴,一邊是調查範圍僅局限在蘆溪縣內,「未發現」貓兒膩實在不足為奇。

公眾之所以對這一結果耿耿於懷,還不只是它背離了之前的預期,更因為對深陷包括「非法持有槍支」、「行賄」、「詐騙」等七宗罪疑雲中的王林而言,「非法行醫」只是一個相對較輕的「罪名」,如果對之調查都不能展現當地的公正態度與決心,它很可能意味著一個「不好的開始」。「非法持有槍支」罪當地警方也已立案快兩年,至今仍無調查結果公布,或許已經說明一些問題。甚至,去年10月,王林還對外宣稱,「捏造說我家裡有什麼槍支彈藥,全是斷章取義,捏造事實,司法系統早就撤案了。」儘管今年5月,蘆溪公安方面對此予以否認,但遲遲「沒有結果」,恰恰是「最不好的結果」。

此前圍繞王林的「大師」光環有多大,當下留給公眾的疑問就有多深。如果說「七宗罪」之說只是媒體和輿論根據公開信息所作的合理推理,那麼,針對王林的公共追問,更大的緣由,是其「權力掮客」角色的深入人心。僅從公開信息看,已被判刑的江西省原省長鬍長清、江西省政協原副主席宋晨光、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等,均與其頗有私交。也正因為此,王林的「故事」進入大眾視線後,就被輿論寄望為開通大師反腐的新通道,盯緊「王林」或是反腐新切入口。但故事的後續卻並未朝著公眾期待的方向發展,即便王林倒掉的官場故交這兩年不斷添加新例,其個人依然絲毫未受牽連,還時不時露面秀「平安」。鮮明反差之下,愈加激發輿論對王林「神通廣大」的想像。

指控王林的「七宗罪」,不過是還原其真面貌的切口而已。與其說公眾擔心王林能否被治罪,不如說是關心王林的大師形象背後還站著怎樣的權力身影,王林的「神通廣大」之後又有多少源自權力的庇護。明晰這一點,鑒於王林與諸多問題官員之間的神秘交集,對其調查若還僅僅停留在地方層面,顯然難以承載外界期待,也很可能是對其「問題」的低估。

在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一個曾將眾多官員和明星聚集麾下、被質疑為扮演了「權力掮客」角色的「大師」,將會面臨怎樣的公共對待?而官員與「大師」之間那些不為人知的故事,將得到怎樣的公共了斷?至少,當「大師」曾經的眾多官員「座上賓」們,接二連三地倒掉,其本人依然屹立不倒,既不符合人們樸素的正義期待,也有違一般的常識認知。

兩個月前,蘆溪縣公安局局長盧政武受訪時,曾以「現在是非常時期,到了合適的時候,我們會對外公布」為由,拒絕向媒體透露王林一案的調查進展。這一「非常時期」,到底是指什麼?無論如何,公眾都希望最終的調查結果,能充分還原出「大師」王林的真實面貌,而非某種博弈下的妥協之論。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