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留學生高校探花 專訪任哲

【新唐人2015年07月23日訊】加拿大多倫多天主教教育局TCDSB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教育局,有201所學校與92,000多名學生。17歲的大陸留學生任哲(Zhe Ren,英文名Richard)來加拿大不到3年,成績突出,他在今年所有多倫多天主教教育局(TCDSB)高中畢業生中排第3名,也是排名最高的華裔學生。來看記者朱峰對他的專訪。

來自長春的任哲畢業於多倫多的Bishop Allen高中,6門課平均分高達99.33%,考取了多倫多大學攻讀生命科學(life science)。

大陸留學生任哲:「能拿到這個成績,我是非常自豪的。」

究竟這位高材生拿到高分有甚麼秘訣?

大陸留學生任哲:「學習成績好,最重要的不是通宵熬夜讀書,而是上課跟緊老師,我個人的一些訣竅就是我還會做一些拓展類的閱讀,比如看相對論的記錄片。」

機會總是留給那些有準備的人,任哲說,他從小就對生物感興趣,上高中後決定研究遺傳學。

大陸留學生任哲:「我最大的夢想是拿到一個終於屬於我們華人的諾貝爾醫學及生理學獎,站在維也納金色大廳,聽他們的交響樂團為我演奏。」

除了繁重的學業,近兩年任哲還參加了各種學術競賽獲得好成績。他也熱愛國際像棋和聲樂。

大陸留學生任哲:「我的一切功課都非常注重邏輯與計算能力,而國際像棋對於這兩個能力是非常強的訓練。」

從嬌生慣養的獨生子到一切自理的留學生,任哲與寄宿家庭發生過衝突,這三年他成長了許多。

任哲:「我父母給了我一些心理上的支持,但主要的難關還是我自己來過,只有這樣才能算是我自己的(人生)經驗,解決方法就是我學會了尊重對方的文化,換句話說就是入鄉隨俗。」

任哲以優異的成績獲得了多倫多大學入學獎學金一萬加元,9月份他將開始大學生涯,對此他也有很多規劃。

大陸留學生任哲:「一定要規劃好自己的時間,不但要把課表安排好,也要把空閒的時間充分的利用﹔建立一個學習小組,不光是在考試之前還是做實驗的時候,能取長補短的互補。」

任哲已經確定了大學的目標,並立志考研究生,我們也祝願他在學術這條路上越走越遠,實現他的夢想。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