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唐荊陵律師堅持黨法官迴避 勇氣何來?

【新唐人2015年07月25日訊】正值中國維權律師遭遇大規模打壓之際,有「廣州民主三劍客」之稱的唐荊陵、袁朝陽、王清營,被指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案件,日前二度開庭。在庭審過程中,被告人和辯護律師仍然堅持要求法官披露自己的政治身份,並申請中共黨員迴避。在目前中國律師遭到空前打壓之際,律師從哪來的勇氣和毅力呢?我們來看看。

7月23號,唐荊陵、袁朝陽、王清營被當局指稱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在廣州中院重新開庭審理。

這是該案繼6月19號被迫中止庭審後第二次開庭。當時被告人和律師要求法官披露自己的政治身份,並申請中共黨員迴避,但被法庭拒絕。

據唐荊陵的辯護律師葛永喜披露,這次庭審中,律師仍然堅持法官披露自己的政治身份,但遭到當場駁回。「激烈衝突」後,「法官盡量緩和了氣氛」開始庭審。

葛永喜告訴《新唐人》,由於當事人是被用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起訴,而掌握國家權力的卻是中共,如果法官是中共黨員,就會影響到審判公正,因此,申請黨員迴避,符合刑事訴訟法的28條。

對於這一點,著名政治學家仲維光指出,10年前的中國民眾,還認識不到。

著名政治學家仲維光:「這就是最近10年以來,從海外發起的,退黨解體中共的結果,這也是《九評共產黨》在人的認識中產生的潛移默化的變化,這使得人們都認識到一黨專制是一切罪惡的根源,要那些黨員、黨的幹部退出去,才有可能朝向公正。」

葛永喜律師說,當他們要求法庭提供審判委員會成員的簡歷和政治信仰時,法庭多次敲重錘打斷他們的發言,讓他一度「心如死灰」。甚至在接下來的庭審不想再發言。是被關押了一年多的唐荊陵先生,一直面帶著微笑在面對這一切,才促使他繼續堅持下去。

葛永喜律師:「這本來就是一場不公義的審判,正如唐荊陵先生自己所說的,這些抓捕他、指控他、審判他的人才是真正的犯罪,他是為這個國家做出了有益的事情,他不可能構成犯罪,這個本質是不可能改變的。」

被外界稱為「廣州三君子」的唐荊陵三人,因為倡導公民非暴力不合作,於去年5月遭到當局刑拘。

起訴書稱,三人曾組織並參加「4•29林昭紀念日」、「5000天告別專制倒計時」、「六四二十週年追思會」、「公民不合作籌款」等活動,並在網上發佈《粉碎邪惡軸心》、《草根群眾組織》、《從獨裁到民主》等文章和書籍。

其中,44歲的唐荊陵曾擔任多起維權案件的辯護律師,在2005年被吊銷律師執業資格。2011年「茉莉花革命」期間,他被當局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到拘留1年半。獲釋後,他又參與2012年李旺陽死亡案件調查等人權案件,並推動公民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直到2014年再次被捕。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指出,目前中國的維權律師,已經成為中共眼中的所謂「五大黑勢力」中的首要「勢力」,除了可能具有宗教身份、意見領袖等身份外,他們還因為被中共吊銷律師執照,成為中共恐懼的弱勢群體。鄭恩寵認為,這正是當局這次對律師大抓捕的原因,也是中共不敢輕易找所謂的專家來謾罵律師的原因。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中國27萬個律師,律師裡面好多法學教授,大學老師,共產黨員,法學院長,你找兩個去罵罵這些律師去,但是他們找不到,找不到他只能找有官方背景的司法部來表態,部長不出來表態的,搞下面一個副處長出來表表態,它這樣走下去,對它是不利的。」

仲維光指出,這一次律師是從法律的角度,和以前從信仰和價值的角度相呼應,在推動中國社會的民主進步。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