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壓維權律師 全球關注

【新唐人2015年07月26日訊】新聞週刊(485)律師是司法公正的捍衛者,如果有一天,這些捍衛者自身的權利受到侵害的時候,誰能去捍衛他們的權利?那些能捍衛他們權利的人是不是同樣會受到侵害?這樣理論上無解的死循環正在中國大陸發生。所幸的是,無論在哪裡,在大陸或者海外,他們都並不孤單。

7月19號,中共央視的《晚間新聞》,拋出一段名為《法庭內外胡鬧踐踏法律尊嚴》的視頻。稱「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宇多次走出辯護席,對包括審判長、法警在內的法院工作人員進行辱罵。」

這段看似情緒激動的視頻只持續了不過幾秒,前後因果不詳。不少民眾發現了其中的蹊蹺。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問:「王宇律師當庭罵法官的背景是甚麼?」

有知情律師向記者透露,央視沒敢提及的是,這實際上這是一起由王宇、董前勇、李仲偉、蘭志學、王全璋,共五位人權律師,為法輪功學員代理的訴訟案。

匿名知情律師:「法官就不叫說話,那個被告人,那個女孩子也不幹了,她就抗議,要站起來說話,結果上來一個法警呢,踢了她一腳,然後又掐她脖子,這樣董前勇律師起來抗議,說:你怎麼打我們被告人呢?你男的法警,怎麼打女孩子啊?結果他們就把董前勇驅逐出法庭。」

另一位匿名律師說,就是在董前勇律師被四名法警一路拖出法庭,窒息昏迷在法庭外的情況下,王宇律師才憤然站出。

匿名知情律師:「這時候,王宇出來了說,你們這樣搞當事人,你們還搞律師!你們這樣男的警察打女的被告人,幾個人一塊兒打。然後就罵他們流氓,『流氓』就是這麼來的。流氓的行為沒有展示。」

就在6月底,中共人大對《刑法修正案九》進行了二次審議。其中第309對「嚴重擾亂法庭秩序」的情形加上了如下兩條。違犯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罰金。

中共去年10月底公布這個草案的一次審議稿後,就遭到500名法律人聯署簽名抵制。而聯合國《關於律師作用的基本原則》,則試圖保護律師不會在法庭上因為維護當事人權益而獲罪。中國是這一原則的簽署國。

繼王宇律師之後,又有涉及24個省份,至少240多名專門從事公民維權的中國律師、律師事務所人員和人權活動人士遭到羈押或訊問,其中仍有約30名律師在押。

律師是捍衛司法公正,社會公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然而他們畢竟也是血肉之軀。他們能夠承擔這個使命的前提條件,是這個社會的司法公正依舊存在。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大家可以看到我們現在的標題是,其實律師都要有人權,這是一個多麼卑微的請求。」

三十名台灣律師舉著中國維權律師大名,反穿律師袍,站在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前,要求中共立即釋放,仍下落不明的20多位中國良心。

臺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委王龍寬:「他們是我認識裡面,最高貴,最有勇氣的中國人,這些人應該是中國人的寶貝才對,他們幫中國的人民伸張權利,維持中國應該有的社會秩序,但是卻不被中國政府這樣看待。」

7月20號,又有數十位香港重量級資深大律師發起全球網上聯署,聲援中國人權律師。

大律師張耀良:「是嚴厲打壓少數,威脅其他,震懾全部,因為這肯定會製造很巨大的恐慌,人人都不知明天會否敲你門到你那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約翰·柯比發表聲明,指中共當局「有組織扣留」一些「和平捍衛他人權益」的人士,尤其是那些合法地挑戰政府政策的人。國際中文媒體也紛紛跟進中國維權律師的近況。

和這一輪對維權律師抓捕同時發生的,是越來越多的法輪功學員及其家屬控告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六四民主人士張健:「對100多位近200位的維權律師在全國範圍之內的抓捕,裏邊有一半多都是爲法輪功學員作維權律師的。現在控告江澤民,就打到了這個中國邪惡集團的這條毒蛇的七寸上。」

據報導,雖然只是27萬名中國律師中的一小部分,但近年來,願意接手所謂「敏感」案件的律師越來越多。

撰稿:曉燕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