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順運蹇落馬 原高危「兄弟」卻高就國安委

【新唐人2015年07月26日電】(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7月20日令計劃被移交司法,24日,有著周老虎深刻印記的、幾乎已成漏網之魚的周本順,時乖運蹇,最終落馬。

外界注意到,與周本順最終鋃鐺入獄相比,在政法委委員中排名第三的曹建明卻一路有驚無險,最後竟進入習近平主導的國安委,境遇實有雲泥之別。

從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十八大後落馬開始,周永康黨羽尤其是「秘書幫」李華林、冀文林、沈定成、郭永祥、余剛等接連被查,唯有周永康在政法委的大秘周本順卻意外主政河北,頗令外界驚訝。

十八大後,入選中共政法委委員的周本順曾排名在曹建明之後,2013年4月,周本順不再擔任中央政法委員會委員、秘書長職務,調任河北省委書記;由汪永清任中央政法委員會委員、秘書長。

為何周本順時隔兩年才落馬,引發外界關注及解讀。

有分析認為,周本順的落馬堪稱重大的政治事件。作為〝封疆大吏〞的周本順,如果沒有犯下嚴重的過錯、罪行,或者是中央層面沒有必要的政治動機,不會橫遭此〝禍〞。

令計劃被雙開並移交司法4天後,周本順亦被宣告落馬。時間間隔之短似乎進一步佐證了周永康與令計劃之間、周本順與周永康之間、周本順與令計劃勢力之間的某種隱密關係。

時政評論員金鎮濤認為,雖然周本順在後來河北任上極力向習近平示好,但作為政法沙皇周永康的大秘,周本順在十年的時間裡,涉足、參與了政法系太多的罪惡,這是他最終無法上岸、軟著陸的原因。

與周本順最終鋃鐺入獄相比,在政法委委員中排名第三的曹建明卻一路有驚無險,最後竟進入習近平主導的國安委,境遇實有雲泥之別。

資料顯示,1999年曹建明被江澤民提拔進入中共最高檢察院,2008年曹升為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正是薄熙來〝唱紅打黑〞開始盛行的時期,其也是周永康執掌中共中央政法委期間最主要的政法官員之一。

早在2013年9月5日就有海外媒體傳出曹建明被調查的消息;同年12月,北京前政法系統正部級官員證實周永康已被抓;隨後其頭號親信、〝610〞特務頭子李東生落馬。

2014年1月17日,《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說,中共調查員在訊問十多個高級官員,包括最高檢察官曹建明,有關他們跟退休國內安全主管周永康的關係。這些官員被禁止出國。

據北京政法系統與宣傳系統的官員當時透露,曹建明擔任最高檢察長期間,娶了央視最當紅的主播之一王小丫;而周永康也娶了王小丫的央視同事賈曉燁。這兩人都是時任中共中央委員、公安部副部長、〝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向中共中央領導性賄賂的一部份。

另外,香港《爭鳴》2014年4月號刊文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曾因生活不檢點被告,但被周永康壓下長達三年。2013年11月曹被中共中紀委作了黨內警告處分,提出請辭,卻未獲准。

有海外媒體報導,當時被中紀委約談過的曹建明一度陷入萎靡不振的狀態,王小丫差一點與其離婚,兩人在2014年初,度過了一段比較消沉的日子。

不過,讓人意外的是,在習近平主導的國安委成員名單中,曹建明卻與習近平信任的栗戰書、周強等在列。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周永康出事後,曹建明轉向很快,在內部戴罪立功,向習陣營表忠心,同時大談〝司法改革〞。而習近平急於用人之際,用江派降將打擊江派,這也是習近平的慣用手法。此外,與周本順相比,周永康政法系過多的罪惡,曹建明涉足不深,這也是他還能上岸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