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莓葡萄採摘季 增添新玩法

葡萄和莓子的成熟季節又到了!每年7-10月間,全家人都會到農場裡採摘葡萄和各種莓子,果實顆顆圓潤,惹人喜愛,摘回家去可以生吃、做派、做果醬,用途多多。鮮果們還有一種新玩法,就是DIY果酒和啤酒!

自釀的美酒喝起來別有滋味,無需付購酒稅費,送禮也是大方得宜,據說釀造步驟並不複雜,難怪近年來溫哥華的手工啤酒坊如雨後春筍。帶著躍躍欲試的心情,記者採訪了溫哥華釀酒器具總批發商BOSAGRAPE,從中了解到本地葡萄酒園、手工啤酒坊和自釀酒器具零售商都從這裡進貨,讀者如有興趣也請來了解一下吧!

開自釀葡萄酒的面紗

未接觸之前,記者以為釀酒是一門極其高深的學問,其實未必。就如同炒菜做飯一樣,要做出大師級的味道,肯定需要長時間的磨礪,甚至是天賦;可是如果只做一頓家常便飯,似乎也沒那麼困難,只要有新鮮食材,按照菜譜的指導,加上耐心和認真,相信不是難事。

燒菜有菜譜,釀酒也有酒方。不同酒方的釀造原料和操作步驟皆不相同,下面以釀造佐餐基礎葡萄酒為例,說明大致步驟:
  
1、按照酒方準備原料(成熟葡萄)、酵母、器皿。
2、使用消毒劑或熱水給所有器皿消毒。
3、涼開水洗淨葡萄粒,取一乾淨的盆或桶,把葡萄揉碎。
4、用滴管取少量葡萄汁,注入量杯,使用懸浮密度計測量果汁含糖量(加入適量比重白糖可提高葡萄酒度數)。
5、將葡萄泥移入發酵罐,由於發酵過程會產生氣體,所以發酵罐不要裝滿。
6、加入酵母。不同種類的果酒和啤酒分別對應使用不同的酵母,釀酒時須根據酒方操作。
7、放置發酵罐,需保持一定的發酵溫度。並在發酵罐頂部設置排氣孔,阻止空氣進入,同時釋放發酵所產生的氣體。發酵過程較長,需持續幾十天。
8、發酵完成後,使用虹吸管將葡萄酒液與皮籽分離,這個過程稱為倒灌。
9、幾天之後,進行二次倒灌,除去底部殘渣,就可以得到清透的紅葡萄酒液了。
10、根據需要加入木片和其他輔料,增添風味。
11、最後給葡萄酒裝瓶,在新鮮保質期內飲用。

入門級釀酒原料箱
自釀一杯佐餐紅酒

如此簡單的操作方法,你是不是也想試試呢?據BOSAGRAPE的老闆Flory Bosa介紹,只需$100就可以購齊釀造葡萄酒所需的基本器具:懸浮密度計、量杯、滴管、發酵瓶等等。由於用具可以重複使用,所以下次釀酒時只需買葡萄和酵母就好了!容器清洗乾淨之後,還可用於釀造藍莓酒、蘋果酒、啤酒等等。
 
每年的8、9、10 三個月份是卑詩省葡萄成熟的季節,也是酒莊和BOSAGRAPE最為繁忙的時候。酒莊裡的人會來這裡購買及補充器皿、工具和酵母,生產季節性葡萄酒。「對於自釀葡萄酒愛好者有點不太一樣,他們或許在年中的某個時間想要自己釀酒。所以我們開始引進一些自釀葡萄酒的原料工具箱,裡面有葡萄果泥、酵母和說明書,他們只需要加入適量水,按照說明書操作就可以。」
  
Bosa為新手們推薦一款入門級葡萄酒原料箱,她說:「這個原料箱裡裝有葡萄汁、酵母和說明書,可以釀造三瓶葡萄酒。生產商把成熟的葡萄摘下、擠壓、放入真空包裝袋,你買回家後,打開袋子,倒入容器裡,加入適量水和酵母,攪拌均勻,然後檢查含糖量,放置酵母。發酵過程中酵母會『吃』掉糖,變成酒精,發酵完成後你就得到了葡萄酒。你需要做的就是給它們點時間,讓酵母慢慢將糖分解。葡萄殘渣會沉底,而且你要保留一個氣孔,做兩次倒灌。」
  
初級釀造工藝熟練之後,你還可以挑戰高級葡萄酒。一般入門級原料箱釀出的葡萄酒保存時間短,最好即時飲用,而高級原料箱釀造的葡萄酒不僅延長了保存時間,而且品質更為優越。使用品種豐富的原料箱,你可以釀造:紅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品麗珠(Cabernet Franc)、梅偌(Merlot)、黑皮諾(Le Pinot Noir)、思拉(Shiraz)等紅葡萄酒,沙當妮(Chardonnay)、白蘇維翁(Sauvignon Blanc)、薏絲寧(Riesling)等白葡萄酒,以及加拿大特產冰酒等總計31種葡萄酒。

花樣翻新手工啤酒
年輕人愛試新酒方

紅葡萄酒利於軟化血管,受到耆英青睞;而發酵時間短、酒方更新迅速的手工啤酒則越來越引起年輕人的興趣。近年來,大溫地區新建的手工啤酒坊如雨後春筍,許多年輕人投身其中,不止作為興趣愛好,更為自己和他人搭建了一個新酒方試驗與分享的平台。
  
Bosa說:「20年前人們釀造啤酒是因為這樣很便宜,現在很多年輕人釀造啤酒,是因為他們想要口味豐富的飲品,啤酒可以提供給他們。現在網絡和書店裡有很多啤酒釀造酒方,他們可以每週換花樣,不會厭煩。而且啤酒製作過程較短,2-3週你就有啤酒喝了。」
  
Bosa不僅幫助啤酒發燒友訂購新牌酵母、蒐集啤酒酒方新書,而且還會定期參加釀酒器具博覽會,把最新的釀酒器具和潮流玩法介紹給本地釀酒愛好者。她說:「我參加了聖地亞哥舉辦的釀酒新品發布會,感覺非常酷。」在BOSAGRAPE店裡,你能找到給啤酒充入碳酸氣體的充氣瓶,還能找到時下酒吧流行的Glower(一種啤酒瓶)。Flory說:「客人甚至不需要自己親自研究和搜索,我們會查找到最新產品,然後引進店裡。」

釀造手工啤酒,不僅需要器具,還需要原料。在BOSAGRAPE「百科全書」式的商店裡,擺放著各種麥芽、谷物、啤酒花,以及儲存在冰箱裡的酵母。為了免於被「淹沒」,及時詢問工作人員是找到目標的捷徑。Bosa正在招募普通話服務員,並預備將英文酒方翻譯成中文,方便華人體驗自釀酒的樂趣。

Do it yourself漸趨風行
一種興趣 一番事業

Bosa經營BOSAGRAPE釀酒器具專門店已經有近二十年的時間,這段時間她見證了觀念的變化,她說:「以前如果你說我在家裏釀酒,我可能不會嘗,但是現在人們一聽到你在DIY什麼,會覺得很有意思,也很驕傲,因為是自己親自動手。潮流在發生變化。我們不是在期望能釀造出200多元的昂貴紅酒,我們有一杯普通的佐餐紅酒就好了。我們是意大利裔移民,每天晚餐都會喝一杯佐餐葡萄酒,這是意大利人的習慣。有人可能會想要釀造昂貴一些的,也很好,我們也有釀酒原料箱在賣。」
  
Bosa愛好自釀葡萄酒,她說這是一種不錯的興趣愛好,過程中你可以平靜下來,然後你得到了親手釀造的葡萄酒,挺有成就感。起初, Bosa和先生是業餘葡萄酒製造者,他們想要購買新產品,於是就開了BOSAGRAPE公司,他們也樂意幫助朋友們代購一些新產品。
  
Bosa說:「那時我在家裏經營,我的孩子給所有敲門的人開門,以為他們是顧客,然後我們意識到這是瘋狂的。一些人說你們這裡真紅火,應該開一家店,所以我們就開了一家店。但是是兼職的,因為我的孩子們很小,我想呆在家裏和在孩子們一起。」
  
「十年前,孩子們長大一些後,我們開始認真對待我們的生意,所以我租了一間辦公室,把店面從家裏搬了出來。我們最早的客人是卑詩省的葡萄酒園,現在依然是我們的主要客戶,但是他們有很強的季節性,因為葡萄收穫的季節持續在八、九、十這三個月,所以這段時間我們超級忙。」

但是一年中的其他時間,葡萄酒園的需求量就相對較小,Bosa另闢蹊徑,轉向了日漸興起的手工啤酒。「所以我們開始引進其他產品,賣給手工啤酒製造商,因為他們全年都在生產啤酒。同時我們這裡也給自釀葡萄酒和啤酒的朋友提供產品。他們通常想要簡單的,這裡有釀酒原料箱,他們只需要加入水和酵母,果汁就開始發酵。」 Bosa介紹說。
  
經過十年的發展,現在,BOSAGRAPE已經買下了曾經辦公室所在的整棟二層建築,讓這裡成為了一個「釀酒器具大世界」。如果你對自釀酒感興趣或者需要購買專業及業餘釀酒器具,相信BOSAGRAPE不會讓你失望。◇
  
店名:BosaGrape Winery Supplies
地址:6908 Palm Avenue, Burnaby(近Metrotown) V5J 4M3
電話:604-473-9463
網址:www.bosagrape.com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嘉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