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侄女」醜聞纏身 被媒體敲打或離任

【新唐人2015年0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廣州市紀委常委接連發生人事變動,一人被調離,兩人被調入。有陸媒在報導相關消息時,特別提及現任廣州市紀委書記的王曉玲已年滿60歲,暗示其或面臨離任退休。而此前已有港媒援引廣州人士消息稱,據信為中共卸任領導人曾慶紅侄女的王曉玲因醜聞纏身而有意「裸退」。

今年7月24日,廣州市政府官方網站報導稱,廣州市紀委副書記於紹文、市紀委常委蔡銳斌以及市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有關負責人近日到廣州市白雲區調研。蔡銳斌原任廣州市紀委監察局第一紀檢監察室主任,這次是首次以廣州市紀委常委身份出現在中共官方報導中。

此前,原廣州市預防腐敗局專職副局長劉利人於7月6日調任廣州市監察局副局長,同時成為廣州市紀委常委;而已調入廣東省紀委工作的梅河清不再擔任廣州市紀委常委。當局者短時間內如此密集地調整廣州市紀委常委的人事安排,引起外界的關注。

資料顯示,經過這樣一番調整後,廣州市紀委監察局領導層的構成變為:一名市紀委書記王曉玲,三名市紀委副書記於紹文、柯珠軍(兼任廣州市監察局局長)、余向陽,四名市紀委常委江詠川(市正局級)、王榮(兼任市紀委秘書長,市正局級)、劉利人(兼任市監察局副局長)、蔡銳斌,還有兩位市監察局副局長歐陽欽順和王普華。

7月26日,大陸澎湃新聞網在相關報導中特別提示說,今年7月已年滿60周歲的王曉玲在廣州市委常委中「年齡最大」,而現年44歲的蔡銳斌最年輕。

該報導還單獨介紹了一下王曉玲的出生和簡歷:山東牟平人,1970年12月參加工作後曾長期在廣州市任職,曾任廣州副市長,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長等職,2011年12月擔任廣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至今。

近年來,身為廣州市紀委書記王曉玲醜聞不斷,曾被已判監的《廣州日報》前社長戴玉慶舉報,指她涉股票內部交易、插手《廣州日報》工程、接受特價住房等貪腐行為。

按照中共官場規則,目前官居正廳級的王曉玲年滿60歲就須卸任現職。不過卸任後亦可轉任市人大副主任或政協副主席,或官升一級做市人大主任或政協主席。但香港《香港蘋果日報》近日引述廣州消息人士披露,王曉玲近年來負面傳聞纏身,加之曾慶紅也被曝自身難保,在這個情況下,廣東省委對王也無意提拔。據說王曉玲本人已多次流露出「鳥倦還巢」之意。

更有消息來源稱,王曉玲向姑父曾慶紅當面討主意,曾慶紅要她勿戀棧迷官,勸她「裸退」回家養老。據稱,王曉玲近日已向當局遞交了退休申請,欲全身退出官場。

據公開的資訊,王曉玲在2011年當選廣州市紀委書記時,曾被外界質疑其履歷造假。廣州當時的政府官網公布的簡歷顯示,她在15歲就成為軍醫學校的教員,33歲升職為廣州工商局黨委書記。這樣的簡歷遭到質疑後,廣州市政府迅速將王曉玲的簡歷作出修改。同時,各個論壇和微博上的截圖被刪除。

2013年年底,戴玉慶的妻子楊蘭凌對王曉玲進行了實名舉報,檢舉其違法行為涵蓋基建工程、經營管理等多個領域,其中一個事例涉及資本運作。

楊某舉報稱,2007年11月《廣州日報》借殼上市,在深圳證交所掛牌,簡稱「粵傳媒」。2010年8月,粵傳媒宣布收購實際控制人廣州日報社42億元人民幣經營資產,報社經營資產實現整體上市。而在收購重組前,證監會發現股票賬戶異常,戴玉慶收到相關通知。

據稱,王曉玲的親戚徐鵬於2010年上半年提前建倉,花費1.2億資金在二級市場收購粵傳媒1,400萬餘股。徐鵬的妻子錢珏用2,400餘萬元購入270餘萬股。粵傳媒復牌後,連續10日漲停。徐鵬和妻子把股票全部賣出,獲利7,000餘萬元。

針對這個舉報,陸媒財新網曾報導稱,粵傳媒的公開資料顯示,2010年第一、二季度報告期末,徐鵬、錢珏確實分別是粵傳媒的第一和第四大流通股股東。而到了第三季度,二人即已從十大流通股股東中退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