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螢幕盯太久 視力身材都變壞

【新唐人2015年07月28日訊】一項由凱薩家庭基金會在2010年進行的研究顯示,一般八到十歲的孩童平均每天花近八個小時盯著電視、電腦等螢幕設備,更大一些的孩子及青少年每天更花了十一個小時。但是美國兒科學會其實只建議大於兩歲以上的孩子,每天只花看一到兩個小時看著螢幕,兩歲以下根本不建議看。為甚麼呢?一起來聽聽專家的意見。

洛杉磯兒童醫院孩童行為發展醫生Larry Yin:「所謂螢幕時間,是指坐在電視、電腦、iPad或手機等任何有螢幕的配備前的時間。」

大部分的研究著重在「螢幕時間」對孩子身材造成的負面影響上,孩子盯著螢幕的時間越長,代表他的活動量越少,消耗的熱量越少,就容易導致體重增加。

眼睛視力是另一個問題。研究顯示,現在近視人口正在快速增加,有些專家甚至稱此現象為當代流行瘟疫。而多花時間在戶外活動的孩子,眼睛視力較能健康發展。

洛杉磯兒童醫院孩童行為發展醫生Larry Yin:「孩童在沒有家長或大人監督下盯著螢幕看,代表他們減少了每日與人互動與學習的時間。」

有些孩子更將自己埋入遊戲世界或瀋迷於社交網站中。

洛杉磯兒童醫院孩童行為發展醫生Larry Yin:「人們需要關心那些以進入螢幕裡的世界來逃避現實的孩子。家長最好能了解孩子的情況,最好的方式是花時間陪伴他們,一起玩耍互動交談,並要了解孩子的個性和轉變。」

現在正值暑假期間,孩子可能花了更多的時間盯著螢幕,家長該如何應對呢?

洛杉磯兒童醫院孩童行為發展醫生Larry Yin:「家長要以身作則盡量減少自己盯著螢幕的時間,最好從限制自己打遊戲機的時間開始。下一步是需要知道孩子在螢幕上看甚麼,孩子在玩哪些遊戲,並陪他們一起玩。」

當然可以讓孩子在家裏或學校使用教育性相關軟件,有些產品已經被證實可以起到治療作用,但孩子及成人都有可能因為某些遊戲等產品而上癮,影響了睡眠時間,故專家建議不要在臥房裡擺放電視等有螢幕的設備。

專家建議家長記錄孩子花多少時間在看螢幕,盡量花同樣多時間積極活動。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完成家庭瑣事,發展嗜好興趣,一起散步或玩遊戲。

新唐人記者李姍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