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地方一把手落馬 北京開會有去無回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7月24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在北京開會時落馬,周本順是十八大後第一個被查的現任省委書記。此前,還有雲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也都是進京開會時就再也回不來了。其中,周本順和十八大前的薄熙來還是地方上的一把手。

7月24日中國網消息,當天,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動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主持會議。新華社發布的照片顯示,周本順仍在主席台就坐,身邊是國務委員王勇。周本順應該是在會後被中央紀委人員直接帶走。

雲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跟周本順一樣,到北京開會就沒能回到工作的地方。2015年3月16日中國青年網發表題為《散會之後,仇和請留下》的文章稱,3月15日是個特殊的日子,這一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會後,一年一度的記者「圍觀」中共總理李克強。儘管在主席台上,李克強是主角,但在散會後的主席台下,被公布「正接受調查」的仇和搶了新聞風頭。

早在仇和之前,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也是進京開會落馬,2012年3月15日新華社報道:日前,中共中央決定: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就在前一天(3月1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後回答記者問題時稱,中央高度重視王立軍事件,目前調查已經取得進展,並指出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第二天,薄熙來就被免職了。

大陸網絡的評論人士毛開雲認為,仇和的突然落馬,大致是讓人很意外的。前一天下午還在參加雲南代表團的審議,人大剛閉幕,記者招待會一結束,中紀委就發布了仇和落馬的消息。如此看來,仇和是在代表團駐地被中紀委直接帶走。仇和落馬,是否發出「地方官員到北京開會危險」的信號?

評論認為,周本順是十八大後中央空降的地方官員,也是十八大後第一個被查的現任省委書記。既然周本順可以被查,那麼之後,其他任何地方官員落馬,恐怕也沒有奇怪。仇和是有名的「明星」官員,在江蘇和雲南名聲赫赫,在全國也小有名氣。仇和可以在兩會結束之後就被帶走,其他官員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被帶走都很正常,不是早就有省部級官員在會場上、在會議休息期間、在飛機場等地被帶走的嗎?薄熙來的情況就更不用說了,在薄熙來落馬之前,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那就是「紅人」,紅得發紫。薄熙來這樣的所謂「紅人」都可以鋃鐺入獄,還有什麼官員不能拿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