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犯左的錯誤」 習近平弟發聲意有所指?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北京當局在中共中央黨校舉行了《習仲勛與群眾路線》一書的出版座談會。習近平的弟弟習遠平作為習家的代表出席會議並發言。在發言中,習遠平強調他的父親習仲勛一生都堅持「群眾路線」,不犯左的錯誤。海外輿論稱這番話或「有助於化解外界對習近平有可能成為一個極左保守派的疑慮」。

今年7月22日,《習仲勛與群眾路線》出版座談會在中共中央黨校舉行。中共中央有關部門的負責人、中央黨校全體校委委員和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及一些媒體記者等參加了這個座談會。

據陸媒報導,《習仲勛與群眾路線》是一本採訪實錄,內容包括31位曾經在習仲勛身邊工作或者近距離接觸過他的工作人員、民眾的25篇採訪記錄,42萬多字,100多幅圖片。

當天,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在頭版頭條報導了這場座談會,並在第2版全文刊出了習遠平在這次座談會上的3000多字講話全文。

據報導,習遠平發言時,首先轉達了他的母親齊心對該書編輯和與會來賓的感謝和問候,隨後對他的父親習仲勛的過往事蹟作了一個概括的回顧。

習遠平表示,其父習仲勛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加上實事求是,「走群眾路線」,使他一生從來不犯左的錯誤。就算在狂熱的大躍進時代,他的父親也一直保持頭腦清醒,對大鍊鋼鐵、大辦人民公社、辦大食堂等做法提出異議。

該文發表後,起初並未引起外多大的關注。直到兩天前(26日),大陸各大門戶網站和香港媒體突然扎推報導相關消息,還紛紛以《習遠平(或習近平弟):父親一生從不犯「左」的錯誤》為題,全文轉載習遠平的發言和《學習時報》的相關報導。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北京政情分析家張鳴表示,中共官方媒體刊登習遠平的講話「是一種政治表態」,似乎是要化解外界對習近平將會走極左路線的猜疑。

張鳴說,文章似乎告訴大家,父親沒有犯的錯誤,兒子也不會犯,「就算(習近平)是個左派,他也不會走得太左,因為太左在中國已經沒有市場,已經沒有多少土壤孕育這個思維」。

此前,有批評者以最近維權律師多人被捕一事為例指出,大陸目前極左思維已經抬頭,當局已經加緊遏制意識形態。

據了解,近年來,習遠平多次代表習家人出現在紀念習仲勳的各種活動場合,借紀念其父的發言,間接宣傳其兄長的「群眾路線」等治國理念。

資料顯示,習仲勛曾經擔任中共陝北邊區蘇維埃政府主席。劉志丹是上個世紀30年代中共陝北根據地的創始人之一。正是這個陝北根據地使當時受到國民黨軍隊圍追堵截而西逃北進的中共紅軍主力得到了落腳和喘息之地。劉志丹於1936年陣亡。

1962年,劉志丹的弟媳李建彤撰寫的小說《劉志丹》在中國出版,不料被毛澤東指為「利用小說進行反黨活動」,稱這本小說要為「反黨集團」頭目高崗(當年陝北根據地主要領導之一)翻案。在隨後的整肅中,受到這部「反黨小說」牽連的多達6萬人,其中6000多人被迫害至死。

時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習仲勛也捲入此案,被打成「反黨集團」頭目,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遭到審查、關押、迫害,長達16年之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