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股災?專家:下半年別投入

7月27日,中國股市再次暴跌,上證指數暴跌8.48%,僅次於2007年2月27日的8.84%。海通證券發布最新報告,建議投資者下半年現持金觀望、安全至上。

7月27日,上證指數收3,725.56點,跌8.48%;深證成指收12493.05點,跌7.59%。這是自2007年2月27日上證指數暴跌8.84%以來的單日最大跌幅。

當年股市一天內從3040點下跌至2772點;8年後,上證指數依然在3000點附近掙扎,令人唏噓。

自6月12日到7月8日,上證指數接連下挫32%,深證成指同期下跌41%。6月末7月初,中共當局推出至少40項措施救股市,包括央行降息、降准,不準央企減持,籌集資金入市護盤,甚至動用公安查做空等。在當局高壓和救市下,大陸股市止跌回升。7月9日,股市開始反彈,但隨後接連失守4,100點、4,000點、3,900點、3,800點,至今漲幅已經跌去大半。

7月28日,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債券分析師姜超發表報告稱,建議下半年要靜觀其變、「現金為王」(註:多用於提醒現金持有者謹慎投資,守住現金尋找機會)、安全至上。

報告稱,中國股市的運行機制是和美國不一樣的。

美國是價值投資的熱土,因為企業盈利不停在增長,帶動股指不停創新高,所以大家基本都在賺錢,賺的是上市公司分紅或者回購的錢,無非是賺多賺少的問題,所以巴菲特是跟著美國經濟和企業一起成長的。

而在中國,由於股指多年幾乎沒有增長,企業分紅和回購也不給力,所以大家整體看都不怎麼賺錢,有人賺錢必然會有人賠錢,在牛市的時候貌似大家都在賺錢,到了熊市又都賠回去了,也就是說前面牛市的人把後面熊市的人的錢給賺走了。

總結股災的教訓,除救市外,報告認為,未來應該在制度改革上加大力度,增加股票供給,來降低投機炒作。其中註冊制最值得推出,漲跌停板制度也可考慮取消,這次股災中漲跌停板恰恰造成踩踏。

報告稱,前期股價上漲的另一個原因在於需求急劇增加,包括券商的融資、銀行信託的槓桿配資,以及場外配資等。經過這次股災,去槓桿會成為未來股市的主旋律,下輪牛市一定不會是槓桿牛。

──轉自《大紀元》

(責編: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