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荻:克服恐懼的祈禱詞

在《如何做一枚敬業的熱鬧——不鏽鋼老鼠的第一看守所大冒險》一文中,我曾經說到,在看守所里感到特別焦慮時,我念過美國科幻作家弗蘭克·赫伯特的名著《沙丘》中的克服恐懼祈禱詞:「我絕不能害怕。恐懼會扼殺思維能力,是潛伏的死神,會徹底毀滅一個人。我要容忍它,讓它掠過我的心頭,穿越我的身心。當這一切過去之後,我將睜開心靈深處的眼睛,審視它的軌跡。恐懼如風,風過無痕,惟有我依然屹立,」但是念的方法不對,沒有起到應有的作用。

為什麼念的方法不對?很多人可能和我一樣,只注意到了祈禱詞的第一句:「我絕不能害怕。恐懼會扼殺思維能力,是潛伏的死神,會徹底毀滅一個人。」其實後面幾句才是更重要的:「我要容忍它,讓它掠過我的心頭,穿越我的身心。當這一切過去之後,我將睜開心靈深處的眼睛,審視它的軌跡。恐懼如風,風過無痕,惟有我依然屹立。」

這就是說,要容忍你的恐懼,要觀察它,而不要和它對抗。

人人都有自己的恐懼。不知道什麼是恐懼的人,也就不知道什麼是勇氣。一個勇敢的人不是一個不知恐懼的人,而是一個能夠與自己的恐懼和平共處的人。

恐懼對我們的祖先很有用處:當我們遇到威脅的時候,腎上腺素分泌,心跳加快,血壓和血糖都會升高,這些都是在為劇烈運動做準備,讓我們能夠逃離猛獸的追捕。不過在現代社會中,我們所遇到的威脅通常都不是拚命奔跑就能躲開的。在這種情況下,恐懼會讓我們的注意力變得狹窄,讓我們無法冷靜思考應該如何去應對可能的威脅。這就是祈禱詞中所說的:「恐懼會扼殺思維能力,是潛伏的死神。」

不過,只要不被恐懼佔據和控制,我們就可以和恐懼和平共處。恐懼提醒我們謹慎行事,避免不必要的風險。讓我們變成懦夫的並不是恐懼,而是對恐懼的恐懼。對恐懼的恐懼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的一個「革命志士」朋友十分恐懼坐牢,不是因為害怕失去自由,而是因為害怕自己會認罪寫悔過書。對恐懼的恐懼讓我們不敢面對必要和可接受的風險,因為我們害怕承認自己也會害怕。那些不敢承認、不願接受自己的恐懼的人,無論他們多麼小心謹慎地避開危險,也無論他們在沒有遇到危險的時候表現得多麼有英雄氣概,一旦遇到真正的危險,他們都很有可能會徹底崩潰;而那些能夠和自己的恐懼和平相處的人卻能根據實際情況採取有效的應對措施。

就拿坐牢這件事來說,多年來有過很多「英雄豪傑」讓我們大失所望,然而他們本來或許可以有更好的做法。

「零口供」當然很好,可是很少有人能夠做到,尤其是對於第一次進去的人來說。我這裡說的不是刑訊逼供,即使不用刑訊逼供的手段,審訊者也有的是辦法讓你開口說話。人在被監禁的狀態下,一般都會恐懼、焦慮、受暗示性增強,而審訊的手段無非就是嚇唬和哄騙,都是利用了你的上述心理弱點。一個沒有審訊經驗的人很難與經驗豐富的審訊者相對抗。因此,與其幻想自己能夠成為大英雄,在「敵人」凌厲的攻勢面前一言不發,不如承認自己的弱點,制定一些切實可行的應對措施,讓自己即使有所妥協也不會失去尊嚴。比如,你可以回答一些問題,不回答另一些問題;只回答關於自己的問題,不回答關於別人的問題;只說對方知道的事,不說對方不知道的事。也可以只認錯不認罪,或者認罪但是拒絕上電視,或者即使上電視也要保持尊嚴,別連嫖娼之類的事都說……有些以為自己是大英雄,拒絕承認自己也會恐懼的人,一旦最初的心理防線被突破,反而可能會徹底投降,連最後的底線都守不住,因為他們無法接受自己不是自己想像中的大英雄這一事實,因此破罐破摔。

沒事不要逞英雄的另一個理由就是,如果你表現得像一個大英雄,「敵人」就會拿出對付英雄的手段來對付你,這樣你很可能會多吃很多苦頭;「群眾」也會要求你一直當一個英雄,你的任何妥協都會讓他們大失所望。一個行事低調、不引人注意的人不會受到此類考驗,反而更有可能堅持到底。

另一方面,如果你自認是個膽小的人也不要緊,因為膽小只是你的一部分,再膽小的人身上也有勇敢的一面,你所能承受的遠比你想像的要多。

總之,把恐懼當成朋友,別讓它當你的主人。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