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崩股民怨 高官避責快閃

【新唐人2015年7月30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30日的報導,中國股市繁景在一個月前破裂,北京隨後推出一個又一個措施來止血,但是由於中共的官僚體制、黑箱作業,明顯少了一個西方市場常常見到的:一名公開站出來制止恐慌的高級人物。在中國股市陷入恐慌之際,中共證監會主席和央行行長卻保持沉默。

《華爾街日報》引述前中共央行官員、現任北京君投資本管理中心首席投資官的彭俊明說:「中國沒有葛林斯潘(前美聯儲主席)或德拉吉(現任歐洲央行行長)。」他們都以危機時刻安撫公眾而著稱。

原因是什麼?彭俊明說,中共高級官員是由共產黨最高層任命,常常害怕說任何可能得罪或蓋過他們老闆風頭的話,這跟中共長期的官僚主義有關。

陸缺乏可信的央行和權威人物

《華爾街日報》引述康奈爾大學教授、前IMF中國部主管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說:「在嚴峻的金融市場壓力時刻,缺乏獨立可信的央行以及一個強有力的權威掌舵人物,可能嚴重阻礙緩解投資者恐慌和管理市場動盪的努力。」

美國在市場大幅下滑的時刻,前美聯儲主席葛林斯潘和他的繼任者伯南克就會出來安撫市場信心。但中共裡,誰可以站出來擔任這個任務?中共央行和證監會領導干預行動,更高層的領導人也躲在聚光燈之外。

證監會主席和央行行長都沉默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在8年來最嚴重的拋售之後,中共證監會只說會調查暴跌,證監會主席肖鋼沒有做出任何公開評論來安撫投資者。一些投資者也看到中共高級官員在應對複雜的金融事務方面整體缺乏經驗。

前美國財政部官員洛文傑(David Loevinger)說,中共高級金融官員常常是通過銀行系統陞遷而不是從資本市場崛起;雖然在國外有大把擁有市場經驗的中國人才,但是他們很難回到中國擔任高級監管職務。

傳陸央行長跟國務院觀點分歧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今年早先尋求唱紅股市,以幫助債務累累的企業獲得潛在的融資來源;知情人透露,周小川反對太激進的政府干預手段,因為它將損害中國的信譽和中國金融市場跟全球系統融合的努力。但是周小川不得不服從國務院的救市計劃,因此在股市變天後,他在公共場合就變得沉默了。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