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近平推新規 高危大員有哪些?

據中共官媒7月28日報導,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以下簡稱《規定》),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遵照執行。據悉,這個規定是在6月26日舉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通過的,此前海外媒體有所披露,並稱一份「能上能下」的高層名單將是北戴河會議的重要議程。而在中共極為重要的北戴河會議召開之際頒發此規定細則,顯然不同尋常。

規定中有幾點值得關注,一是其出台「重點是解決幹部能下問題」。二是其適用於「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地方縣級以上黨政機關的領導」。三是在嚴格執行領導任期屆滿離任等制度的同時,要「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的領導」的力度,領導的「德、能、勤、績、廉與所任職務要求不符」要進行調整。

四是下的方式包括到齡免職(退休)、任期屆滿離任、問責處理、調整不適宜擔任的現職官員、健康原因調整和違紀違法免職6種。五是加大對領導的問責,包括在默許配偶、子女等利用自身職權或者職務上的影響謀取不正當利益等方面,問責方式包括公開道歉、停職檢查、引咎辭職、責令辭職、免職。

從上述細則可以看出,北戴河會議要討論的「能上能下」名單的確存在,且重點是「能下」官員名單,範圍應涉及中央和機關、各省市高官。根據此前海外媒體的消息,在習近平的「能上能下」的絕密名單中,「能下」的高層包括多名現任政治局委員,以及一名現任政治局常委,其靠為前任總書記「抬轎」上位、實際能力不行。

結合「能下」方式,對於這些「能下」高官究竟是誰,或許可以猜出一二。近日被曝出可能上調北京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或在名單上,因為從中國最富庶的上海一把手調任中共中央深改辦公室主任,無疑是明升暗降;而到屆退休的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也是「能下」的候選人。此外,與周永康瓜葛甚多、頻頻傳出岌岌可危消息的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新疆自治區主席張春賢等也可能在候選名單上。

除了這些政治局委員,傳聞中「能下」名單上的政治局常委被曝是張高麗,畢竟靠著巴結江澤民上位的他的「德、能、勤、績、廉與所任職務要求不符」。而如果張高麗被換,習近平不僅將再次打破一個禁區,而且所產生的震撼力是巨大的,對江澤民、江派也將是一個重大打擊。
當然,這份「能下」名單上的高官們究竟有多少能下,還要看北戴河會議各派博弈的結果,但從「能上能下」規定細則的公示看,習近平正在為這場鏖戰做必要的鋪墊和準備。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