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推進頭號發展計劃 用自己人最放心

【新唐人2015年07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京津冀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的協同發展,被指是習近平當局近期的經濟戰略布局之一。而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24日公布被查後,或許會牽動京津冀官員的變動。有媒體分析認為,京津冀被作為頭號工程,習近平將會用自己的人來主政。

習近平在去年2月親自召集座談會,將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了最高層領銜的頭號工程。

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的落馬,提供了一個京津冀人事洗牌的機會。香港東網分析,加之中共五中全會不久將召開,京津冀整體人事布局,迎來了一個大調整的窗口期。

報導指出,在習近平的經濟戰略中,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帶一路分別是最重要的兩大手筆,一主內,一主外。習近平要推進自己的發展計劃,當然需要用信得過的人。

習近平先後在河北、福建、浙江和上海有地方工作經曆。1982年,習近平來到河北正定,從縣委副書記做起。1985年至2002年,習近平在福建工作了17年,老同事、老部下成為他的得力助手,老部下何立峰兼任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算是習近平用的自己人。

據報導,在京津冀三地,習近平用「自己人」還是偏少,天津市委代理書記黃興國算一個。61歲的黃興國是浙江象山人。2002年習近平調任浙江省委書記時,黃興國時任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雖然他在2003年11月就調任天津市委副書記,但畢竟與習有著一年半的交集。

黃興國從2007年下半年出任天津市代市長,去年底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調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之後,黃興國為天津市代理書記,如今已長達8個月之久。分析認為,從黃興國的履歷來看,藉此入局,已十拿九穩。

報導還指出,至於北京兩位主官,包括市委書記郭金龍、市長王安順都不屬於習近平的「菜」。原因是郭、王二人行事風格都四平八穩,不是習欣賞的那種雷厲風行、敢於任事的官員。外界曾數次三番傳聞北京市領導調整,實非空穴來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