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甚麼來拯救你 我的股票

【新唐人2015年08月02日訊】新聞週刊(486)在中國炒股,與其說是投資,不如說是一種賭博。玩家不光要有智慧,還要有堅強的心臟。因為他們要面對的不光是難以預測的市場,還有中國特色的政策控股,然而在6-7月份,特別是上週,中國股民堅強的心臟歷練了一場刺激度前所未有的雲霄飛車。

短短兩週,一場股災,多少辛酸淚。就在國家出動公安「暴力救市」,讓6月暴跌30%的股市雲霄飛車終於在7月緩緩抬頭,上兩週詭異的暴跌再次考驗著股民們脆弱的心臟:下跌從24日開始,到27日一天的跌幅就超過8%,創近8年來最大單日跌幅。上月底中共傾國之力進行了三個多星期的救市結果在三天中付諸東流,28日大陸股市繼續下跌了1.86%。國家隊進場救市後,29日股市上漲了3.44%,30日,股市在交易的最後一小時突然下跌,幾乎抹去週三的漲幅。一億多股民多數賬戶嚴重縮水,近二十萬億現金資產被洗劫一空。

這場股災,讓七月初曾呼籲政府救市的經濟專家劉紀鵬、常清、胡俞越再次呼籲當局救市。中共的確緊急成立了1,200億人民幣的救市國家隊基金,並在31日9點前到位。然而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劉紀鵬稱,中國股市問題的關鍵是信心和信任問題,而不是資金的問題,從政治風險考慮,國家隊必須出手救市。

然而現今的問題就在於就算國家一再出手救市,股民們是否信心依舊?

中國股市裡,高達約9千萬人的散戶投資大軍佔據了約80%的投資量。原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發展室主任易憲容認為,股市投資者對當前中國A股的信心相當低,認為股市經過一個多星期的反彈,已經再無望上升,因此趕快走為上策。

投資者 MING XING:「我覺得這個跟國家的一個管理有很大的相關吧,因為現在中國的股市在全世界來說的話,說得通俗一點,其實也蠻奇葩的,所以很多內在的一些東西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也不屬於市場的一個正常發展去控制的。」

這也讓中共目前在股市中遇到的該如何調配國家隊的難題:若袖手旁觀,經濟和政治風險都不可估量;若出手相救,融資交易投資者和散戶紛紛套現離場。長此以往,中共就會成為股市的提款機。

今年6月底到7月初,中共當局推出至少40項措施救股市,包括央行降息、降準,不准央企減持,籌集資金入市護盤,甚至動用公安查做空等。

獨立經濟學者市場策略師GEOFF LEWIS:「大陸政權喪失一部分信用,他們慌了。這是一種矯正。他是帶著大雜燴式的緊急方案來救市的,所以我相信各種猜測還會繼續下去:他們會不會收手?如果股市再下跌10%該怎麼辦?那時候他們還會買更多嗎?」

有人說這場股災的直接原因在於證監會濫發新股,場外配資規模宏大,股指期貨可以裸空。事實上,今年中國的GDP指數增幅低於往年,但是作為市場經濟反映的股市卻一路飚紅,直到6月重重的從高空摔下。專家分析,江澤民主政時期不斷掏空經濟,纍積了大量財富。如今政權、軍權逐漸在打虎聲浪中落入習近平一方,他拿出現存的籌碼,也就是金錢,搞垮股市,然民眾將矛頭對準當權者,這樣習近平就無心對付它了。

無論如何,市場之外,對這場股災背後原因的追剿一直沒有停手。路透社31日報導,中國證監會正試圖獲得交易記錄以試圖確定那些持有淨空頭頭寸的人。北京政府正敦促香港和新加坡的外國和中國券商交出在中國的股票交易記錄,顯示其捉拿「惡意」賣空者的行動擴大到海外司法管轄區。

撰稿:曉燕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