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吉林副省長咋被群眾起綽號「谷扒」?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8月1日晚間通報,吉林省副省長谷春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2015年8月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1957年出生谷春立,擁有科技哲學博士學位、高級經濟師頭銜。2005年起,谷春立先後任鞍山副市長、市長、市委書記。谷春立在鞍山任上主導了鞍山的大拆大建。2013年1月,谷春立調任吉林副省長,告別鞍山之際,自稱「滿懷振興鞍山的工作激情,滿懷對鞍山人民的深厚感情」「使鞍山發生了可喜變化」。然而,不少幹部群眾對此卻意見很大,認為其暴力強拆違規,一時間信訪量激增,坊間給谷春立送外號為「谷扒」。

讓人感到可悲的是谷春立這樣的官員幹了多少「坑害民眾」的事,卻自我感覺非常良好,得意洋洋地吹噓自己的所謂「政績」。竟然稱自己在鞍山的工作「滿懷對鞍山人民的深厚感情」!谷春立「對鞍山人民的深厚感情」難道就是暴力強拆違規強拆嗎?當多少群眾利益受侵犯,當多少拆遷戶變「訪民」,如此地方官的「政績」究竟在哪裡?

坊間民眾為什麼送谷春立「谷扒」的外號呢?顯然,這是指谷春立大肆強拆、強扒群眾的房子!既然谷春立被鞍山群眾成為「谷扒」;顯然,在谷春立指揮下,多少群眾的房屋遭遇暴力強拆。在暴力強拆過程中,自然有多少群眾因維護自己權益被毆打、被綁架,更不知有多少群眾無家可歸?

一切暴力強拆說到底是一種利益博弈;一種是地方政府與被拆遷戶的利益博弈;地方政府為了自己的土地財政收益而削減補償。一種是房地產開發商與被拆遷戶的利益博弈;開發商為了擴大自己的利潤空間竭力壓低被拆遷戶的補償!在這些利益博弈背後,更多被掩蓋的是腐敗官員參與的利益分配。顯然,在鞍山的暴力強中,谷春立不知獲得多少利益?哪其中每一分自然都來源於被拆遷戶頭上!人們可以發現多少落馬的地方主政官員、政府官員,往往牽扯城市建設腐敗!

當然,當初主政官員谷春立暴力強此時一定打著城市發展的「幌子」。然而,谷春立一定忽略了最關鍵的一點。城市的發展、經濟的發展,一切的發展是為了人民,一切發展的著眼點也是人民。如果發展不為人民,這樣的發展還有意義嗎?然而,谷春立主導下的城市發展卻大肆掠奪人民群眾利益,這樣的發展理念是不是與城市發展的宗旨背道而馳!

當然,城市的大發展也是主政官員的「政績」;主政官員追求工作的「政績」並沒有錯。然而,主政官員只一味追求城市表面的「政績」,卻忽視群眾的實際利益,顯然,這違背了城市發展的「初衷」!顯然,谷春立的城市發展過程的暴力強拆,和多少腐敗官員一樣是「與民爭利」

在谷春立主政鞍山過程中,由於其只追求表面政績,忽視民眾利益,直接導致一時間信訪量激增。顯然,在谷春立的潛意識中,絲毫沒有為民意識。他們的政績衝動只是為了個人!試問如此官員何來政績可言?這些官員的所謂「政績」,只能是給民眾帶來嚴重傷害!然而,非常可悲的是這樣民意基礎很差的人,卻能官位不斷提升?這背後不知有什麼隱情?試問究竟是誰提拔了谷春立?

一直以來,總有一些官員被坊間民眾起了一些「綽號」,這些官員的「綽號」形象化地刻畫了官員為人個性。組織部門在提拔官員時如能走訪民間,了解一下被選拔官員的「綽號」,或許有利於深入了解官員,以及官員的民意基礎!顯然,谷春立被提拔時就沒有體現出「谷扒」的民意!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略有刪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