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反常態 元老北戴河只能做「填空題」

【新唐人2015年08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每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皆成為關注的焦點。按以往的慣例,中共元老們在北戴河議上會被外界解讀為「老人干政」的象徵。有媒體披露,今年有所不同,中共元老們似乎很難再有機會出題或者做選擇題了,因為習近平一反常態,只給元老們在北戴河會議上做「填空題」。

據BBC中文網報導,每年到了8月,中共都會召開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與會者包括中共的現任及退休元老們。而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可能將具有重要改變,使該會議將進入「政治填空題」的時代。

報導稱,按以往的慣例,中共元老們會在北戴河議上共商國是,成為元老們與當政者之間,尋求政治平衡與政治妥協的會議,被外界解讀為「老人干政」的會議。

而今年,北戴河會議將與以往不同的地方是,中共元老們似乎很難再有機會出題或者做選擇題,只能成為中共政治的一道填空題。這意味著,到了北戴河會議時,元老們所能決定的事情將會受到影響,元老們的意見或只能作為參考而不能影響議程本身。

據悉,外界把江澤民列為是中共元老「干政、戀權」的典型代表。江澤民在2002年卸任後,執留中共軍委主席2年,還制定了「凡黨內重要事項須向他彙報」的內部規定,以致於胡錦濤執政10年,權力出不了「中南海」的結局。中共18大後,胡錦濤作出了執政生涯中的最大動作,全身而退。習近平上任後,為阻止江澤民干政,撤除了江澤民在中南海的辦公室,並廢除「黨重要事項須向江澤民報告」的內規。

報導指出,習近平將依靠其在過去兩年半的治政經驗獲得了權力的鞏固,從形式和內容上改變了這一被外界所解讀的「老人干政」的會議。並通過反腐、「打虎」的方式,獲得了相比更強的權力凝聚力。

今年在北戴河會議之前所發生的一系列反腐以及「打虎」的布局,足以烘托出今年與以往的不同,連最棘手的郭伯雄一案,也在中共「八一」建軍節前公布,7月20日也結束了令計劃的政治生涯。近期,包括周永康的頭號馬仔周本順也宣告落馬,已成為中共18大後首位落馬的省委書記。

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或已成功的主導了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老人干政的影響將削弱或消失已成為定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