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今年北戴河最大戰利品竟然是這個?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種種跡象顯示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或已悄然登場。今年的北戴河會否繼續象過去那樣成為另一場不見硝煙的「戰場」,習近平當局對這個特殊的戰場有多大的把控能力?這些是外界輿論特別關注的話題。日前,有英媒發文分析稱,2015年的北戴河會議可能將具有「重要節點意義」,老人干政的影響大幅削弱或消失將成為定局。

按照以往的中共政治慣例,中共的元老們和現任領導人會在河北秦皇島的北戴河消暑度假,並趁此新老高官聚會之際,就一些重大事件或有爭議的問題攻守較量、討價還價,以尋求新的政治平衡與政治妥協。因此,北戴河會議過去幾乎成為了「老人干政」的象徵。

日前,英國BBC中文網發表了一篇題為《將成「政治填空題」的北戴河會議》的特稿。該文認為,習近平通過兩年多的執政已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口碑與國家凝聚力」,他或將從形式和內容上改變北戴河會議所代表的政治含義。種種跡象表明,「以往北戴河會議最重要的部分已經不在北戴河發生」。

文章分析稱,7月20日令計劃的政治生命已宣告完結,「最具懸念且棘手」的郭伯雄一案也搶在「八一」前夕公布,同時,周永康的舊部周本順也在7月份落馬被查,並由習近平所信任的前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接替了「拱衛京畿」的中共河北省委書記這個位置,這反映出習近平在中共黨內人事上擁有足夠的掌控力。

此外,中共高層在7月份「一反常態」地召開了兩次政治局會議,這個十分罕見的現象也被關注。尤其7月30日召開的第二次政治局會議,明顯具有「壓哨意義」,為即將召開的北戴河會議定好了討論問題的框架。

文章認為,這些細節都顯示出習近平或已「成功地主導了北戴河會議的議程設置」,老人干政的影響削弱或消失將成為定局。

無獨有偶,同一天香港東網也發表評論員文章稱,當前的政治形勢表明,持續數十年的中共老人干政已「盛極而衰」。

文章分析稱,當年鄧小平雖欽定江澤民出任總書記,對他卻不完全信任,並隔代指定江的接班人胡錦濤。江為了確保自己退休後可以繼續做太上皇,採取了重用提拔徐才厚和郭伯雄來架空胡錦濤的辦法。而徐郭則自恃「背後有人撐腰」就膽大妄為,瘋狂斂財。

如今兩個軍中老虎一一被剪除,軍中也一再出現要追究「誰提拔徐郭」的聲音,顯示在高層權力博弈中,江澤民一方遭到「極大的挫敗」。可以肯定,持續數十年的中共老人干政已「盛極而衰」。

文章引述「最新消息」指稱,「年年如儀的北戴河會議雖繼續舉行,但不再是新老領導人政治交易的場所,而純粹恢復為夏日避暑的會議。」

文章認為,老人政治悄然而退是習近平當局此輪反腐敗取得的「最大的戰利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