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天安門9月大閱兵 誰來誰不來?

【新唐人2015年08月05日訊】對於9月份在北京舉行的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大閱兵,中共最近對外宣佈,屆時將有「多國」參加。不過在談到具體是哪些國家時,中共三緘其口。那麼中共到底邀請了哪些國家,究竟誰會給它面子呢?誰又不會前來參加呢?請看以下分析報導。

中共媒體最近宣稱,9月3號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的大閱兵儀式,並首次邀請外國軍隊參加。

中共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截至目前,已經有俄羅斯等多個國家明確表示,將派員來華參加和觀摩閱兵。」但對於前來參加的國家名字和元首信息,楊宇軍沒有具體回答。

根據中共媒體此前的報導,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已確認參加閱兵式,並會派出方隊。

美國《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中共軍方要求各國在7月31號前,就是否參加閱兵給出正式回應。但目前只有俄羅斯和幾個前華沙條約國家會參加此次活動。

實際上,歐盟大使在今年7月訪華期間就表示,歐盟方面的領導人赴華參加閱兵時的可能性不大。

外交官們也曾對英國《路透社》表示,鑒於俄羅斯方面參加閱兵等種種考慮,出席天安門閱兵活動的西方高官數量,可能寥寥無幾。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美國和絕大多數西方大國首腦不會來,但巴基斯坦等幾個小國首腦可能會來。中共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它們能不能通過花大力氣,讓一個西方大國首腦來參加。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從國際戰略來講,西方和美國等和俄羅斯鬧得正殭,美國和中國在南海問題上也非常不和睦。這時候中國又抱團取暖,習近平去俄羅斯參加衛國戰爭70週年。」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法國總統歐蘭德不會參加閱兵式,英國軍方不太可能派人參加,而德國只會派大使代表參加。

中共官媒此前稱,習近平邀請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月赴京參加紀念活動。而日媒對此表示,安倍願意訪問中國,但會避開閱兵儀式。

不過,美國西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楊力宇對媒體表示,出於經濟利益,很多國家可能會派高層官員出席中共此次的閱兵。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屆時你就會看到,在天安門的主席臺上存在這樣『伸手牌』的元首:這些人就是為了拿援助的、就是要跟你簽單來的,就是要繼續剝削中國廉價勞動力的。」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國際社會上以及民間的調查發現,中共建政60多年來,對本國人民犯下的罪行罄竹難書,對本民族迫害的殘酷程度超過了前納粹。民主國家的元首對殘暴中共展示武力的做法,都會保持距離。

對中共歷史頗有研究的張健,對中共以「紀念抗戰勝利」的名義搞活動也不以為然。他認為,有資格搞紀念抗戰勝利的應該是在台灣的國民黨,它在中國的抗戰中起到了主導作用。而大量的證據表明,中共是假抗日真發展。所以中共不但拒絕了日本對中國人民的賠款,而且還多次感謝日本侵華。

其實,中共這次還邀請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參加,同時還有韓國總統樸槿惠。截止到7月底,兩國領導人似乎都未作出決定,是否前來參加。

張健:「邀請韓國、朝鮮本身犯了一個成熟外交大國的一個兵家之忌。因為目前在朝鮮對人權日益迫害嚴重、國際社會一致對它進行制裁的時候,還會邀請朝鮮,就足以證明,中共還是想用『黑幫老大』的身份拉攏自己的小兄弟。」

張健表示,中共同時邀請有民主價值觀的韓國,也說明瞭中共「兩面派」的手法。

採訪/朱智善 編輯/宋風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