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辦冬奧 新老質疑不斷

【新唐人2015年08月05日訊】剛取得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權,北京的申奧歌曲「冰雪舞動」又引發了新的爭議,被網友認為疑似抄襲迪斯尼卡通《冰雪奇緣》的主題曲。這還不是北京舉辦冬奧會受到的唯一質疑,有很多老問題,從08年奧運前一直到現在,還懸而未決。

聽聽這個旋律,有沒有似曾相識?

北京為申辦冬奧共推出9首音樂作品,其中一首由孫楠、譚晶合唱的「冰雪舞動」,被網友認為疑似抄襲迪斯尼卡通《冰雪奇緣》的主題曲「Let it go」。

名為「知乎」的網友對比了兩首歌曲的樂譜,認為「冰雪舞動」和「Let it go」的和弦走向、配器的選擇和編排,類似度都達到90%。在微博上,也有不少網友表示聽完感覺很「丟人」。網友「愛粉達人」說:「特別認真的抄襲,用心地把法律規定內的抄襲細節全規避了,能抄的全抄了,聽十秒就知道是抄的,但是司法鑑定全能繞過去。」

除了新引發的爭議,北京舉辦奧運,還有許多存在已久的爭議。其中最受爭議的是中共的人權劣跡。國際奧委會表決結果一經宣佈,總部在美國的「國際西藏網路」和「人權觀察」組織就對北京獲得主辦權表示抗議和憤怒。

《美國之音》引述「人權觀察」全球計劃項目主任沃登的話說,讓俄羅斯或中國等壓制性政府獲得奧運會主辦權,只能使這些國家的人權狀況更加惡化。沃登說:「活動人士和律師遭監禁,獨立媒體被關閉,長城防火牆,即中國著名的網審體系,比以往更加厲害了。」

儘管國際奧委會表示,已得到中共有關人權的保證。但是原安徽省檢察院檢察官瀋良慶說,2008年奧運會時,北京當局就沒有兌現「改善人權」的承諾。

原安徽省檢察院檢察官瀋良慶:「在2008奧運會召開之前,並沒有改善人權狀況。相反,在北京大興土木,不僅付出了環境代價,還有經濟上的代價,也涉及到一個嚴重踐踏人權的問題,就是強拆的問題,在北京,就因為這個奧運會,製造了一大堆奧運訪民。」

北京居民常誠就是一位「奧運訪民」,至今仍為在08年北京奧運籌建過程中失去的房產維權。

北京居民常誠:「就是現在,您剛才打這個電話,我已經走在上訪的路上,又要去。說第一次,說奧運,咱們可能還懵懂的不知道,但這一次對我來講,有上次的經驗,我不歡迎它。」

為了籌建08年北京奧運,常誠家位於東直門簋街300平米的私人院子和房屋,在2002年1月10號被拆為廢墟,當年70多歲的父母被強拆人員丟到街上,老母親腦出血,幾年後去世。而常誠的哥哥為了給父母借錢,第二年初不明原因的死亡。至今當局只給了常誠3萬2千8百元的補償。這些錢,常誠說,即使在當時,也買不來一平方米。

奧運結束後,這些「奧運訪民」的人權仍然得不到改善,原北京宣武區餐館老闆葉國強至今走了十幾年的維權路,飽受迫害和關押。

原北京宣武區餐館老闆葉國強:「我愛國,但我不愛黨。我可以高喊『打倒共產黨』。如果2022年奧運會還在中國辦,先解決欠下人民的血債。」

當局在2008年奧運前,還對異議人士、法輪功學員進行了大面積的抓捕。人權團體認為,這樣的行徑很可能在2022年冬奧會前再次發生。

除了人權之外,環境也是另一個備受爭議的問題。

北京承諾斥資70多億美元,在冬奧會前清除臭名昭彰的霧霾。在冬季,霧霾尤其嚴重。

當局還聲稱,在張家口乾燥山地舉辦速降滑雪項目,對環境影響很小。預計比賽場地將主要依靠人造雪。但是民間環保人士一直對這種說法持懷疑和反對態度。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