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學問大 五大誤區千萬要注意

炎炎夏日,愛美的女性都忙着補水保濕。美容界一直流傳着「要想皮膚好,每天多喝水」的說法,充足的水分使身體更為健康,皮膚更加水嫩滋潤。但有些人卻踏入了補水的誤區,效果適得其反。

《女性健康雜誌 》 (Women’s Health Magazine)提出:為使身體獲得充足的水分,以下這5大補水誤區應儘量避免。

在運動時飲水:

儘管你在健身時經常飲水,但如果不提前補水,可能會出現頭痛現象。專家建議,應在運動前半小時喝至少8盎司的水。值得注意的是,如運動中消耗過大,可適當補充些運動飲料,但如果只是適度運動,應以白水為主,這是維持體內水平衡的最佳途徑。

每天堅持喝8杯水:

這種說法已經過時。事實上,美國醫學研究院(The Institute of Medicine)建議每天應飲用11.4杯水,當然,每個人的身高和體重不同,補水的需求也不同。人們還可以從水果和蔬菜中獲得水分,以蘋果為例,一個蘋果中就含有1整杯的水分,因此如果你的膳食和零食中有充足的水分,你可能不需要每天補充這麼多水。專家建議,將自己的體重除以2,就基本代表你每天需要多少盎司的水。

避免咖啡和茶等含咖啡因飲料:

儘管普遍認為咖啡和茶中的咖啡因成分能使人脫水,但這是一個誤區。營養學家認為,儘管這些飲料中的咖啡因能起到利尿劑的作用,使體內水分流失,但其本身的水分足夠加以補充。因此每天喝點咖啡或茶無傷大雅。

不用經常補水:

如果你感到口渴,或者在運動時,或者天氣太炎熱,這時當然需要補水。但這並不是你唯一需要補水的時候。補水需要隨時進行,哪怕只是坐在辦公室裡。營養學家建議時不時地喝口水,如果飲水量少,尿量也會少,長期下來會影響腎功能,使你患上腎結石和尿路感染等疾病的風險大增。

混淆對水和食物的需求:

專家建議在正常進食和吃零食的同時也要多喝水,甚至應在床頭櫃上放一瓶水,清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喝水。這杯水能補充晚間流失的水分、預防便秘和調節腸胃,而且水分會增加血容量,促進血液循環,使大腦迅速清醒。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